人民网
人民网>>高层动态

全国政协召开“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

俞正声主持并讲话

2015年05月13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李昌禹)全国政协12日在京召开“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34位委员和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意见建议。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俞正声指出,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国内外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十分关切。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按照中央部署稳妥推进,取得积极进展。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对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各地试点实践情况和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看,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主要反映在四个方面,一是如何通过强化司法责任制提高审判质量;二是如何在推行法官员额制时确保优秀法官进入员额;三是如何通过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确保“让审理者裁判”,同时又能实施有效监督;四是如何通过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更好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俞正声强调,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有许多问题需要协同推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遵循司法规律,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坚持于法有据、依法有序。政协委员要做改革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为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献计出力,广泛凝聚共识,切实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专题协商会。周强说,人民法院将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争取各方面关心支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努力把人民法院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广大干警争当改革促进派,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向自身开刀,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推进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要继续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立案登记制以及人民陪审员制度等各项改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改革的成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上午的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林文漪、何厚铧、张庆黎、李海峰、卢展工、陈晓光,近百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3日 01 版)
(责编:曹昆、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