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新办召开会议

推动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015年05月08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记者李昌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召开新闻发布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机制的情况和建议》、对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闻发布工作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要环节,创新新闻发布方式,积极推动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和国内外媒体关切,建设素质过硬的新闻发言人队伍,不断提升新闻发布质量和水平。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新闻发布工作近年来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新闻发布制度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一些部门和地方还建立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队伍成长壮大,成为开展、推进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要力量。新闻发布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主动组织新闻发布,已经成为各地各部门的共识和普遍做法。

  会议指出,国内外形势快速发展、信息传播方式深刻变革,对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政府新闻发布工作仍存在着随意性强、刚性要求落实不到位、新闻发布活动效果不够理想、回应热点问题不够及时等亟须解决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要在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强化刚性约束,紧紧围绕重大政策出台和紧扣社会关注设置议题,加强评估考核。同时提高思想认识,通过专题培训、学习交流等途径,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要求贯彻到位。

  会议由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主持,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仲伟出席会议。会上,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证监会、浙江省等部门和地方做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各部门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或新闻工作负责人,以及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8日 04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