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业竞争力世界排名上升至第13位

2015年05月07日16:45  
 
原标题:香港旅游业竞争力世界排名上升至第13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一鸣):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旅游业竞争力报告,其中提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旅游竞争力较2013年上升两位,排第十三位,但价格竞争力却十分差劲。香港方面称,来香港买东西价格虽然比较贵,但品质有保证。

  以每年举办达沃斯论坛而闻名的“世界经济论坛”组织,刚刚公布了今年的旅游业竞争报告。这份两年一度的报告显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旅游竞争力排名比上次统计上升了两位,在被调查的全球141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3位。

  报告评定,香港在地面以及港口的基础建设排名第一,商业环境排第二,空中运输的基础建设排第五;但是,香港的价格竞争力却排到第127位,而且没有任何世界文化遗产得分。

  特区政府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在报告公布之后说,来香港买东西虽然贵,但是质量有保证,“其实,提到价格竞争力方面,你也看到有很多旅客还是来香港购物。这是因为我们的货品很有质量,在货真价实方面做得很好。虽然在价格竞争力方面不是最强,但是整体来说,旅客仍然想来香港购物,这就可以反映出我们在购物方面,整体的吸引力仍然很高。”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来到香港的游客同比上升12%,其中内地游客增加13%,去迪斯尼乐园玩的人也多了五成多。但旅游业界和政府方面也还都很谨慎。苏锦梁认为,还需要再看来港游客的模式,才能判断香港旅游业是否快走出寒冬,“大家都在问一个问题,就是来港的旅客好像多了,但似乎我们到外面感觉上好像人少了。跟我们感觉有一些不同,这个数字却是增加了。所以我们都要看看,是不是旅客来香港的模式有所转变。”

  所谓模式转变,就是很多旅游业者和零售商害怕,内地游客很多都在香港转机,而不是来旅游购物,导致所谓叫“旺丁不旺财”,也就是入境人数看着多了,但是根本就不进来买东西。香港旅游业受到港币贵和社会不稳定等负面因素伤害,什么时候能走出寒冬,还需要时间检验。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