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里赞劳动 听听劳动者们的心愿

2015年05月03日07: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五一节里赞劳动 听听劳动者们的心愿

  

劳动最光荣,祝所有劳动者节日快乐

  

  对于每天奉献在工作岗位上的广大劳动者来说,一年中最特别的日子就是五一劳动节。大到国家发展,小到自我成长,劳动是实现梦想的最基本条件。五一国际劳动节,正是对热爱劳动、通过自己的双手耕耘人生实现梦想的所有劳动者的肯定和赞美。他们怀抱最朴实简单的愿望,在国家的各个地方、各条战线“生根发芽”。在自己的节日里,依旧有大量的劳动者坚守岗位,用汗水为社会继续奉献力量。小心愿,大梦想,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作为劳动者,你都有哪些心愿?就此,新华网推出相关互动调查,用一张张投票传递出劳动者最朴实的愿望,用一张张投票累积出劳动者最质朴的情怀。

  

更多收入,让劳动体现价值

  

  调查中,在所有心愿选项里,“工资收入越来越高”排在第一位,占总票数的42.34%。这反映出广大劳动者在辛勤劳动后,对收入与回报的合理期待。对于普通劳动者而言,收入既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肯定,也是维持生计的重要基础。在国家经济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期待自己的收入越来越高,是每一位劳动者最朴素,也最真实的愿望。

  

住有所居,让劳动踏实安心

  

  调查中,在所有心愿选项里,“在大城市有个自己的小窝”排在第二位,占总票数的42.04%。一直以来,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的最基本要素,对衣食住行的保障和关怀,也是国家民生领域的重要话题。近年来,房价的过快增长给广大工薪阶层带来实际困难,住房难、住房贵成为一个困扰很多劳动者的难题。如何能让广大劳动者住有所居,给劳动提供一份踏实安心的屋檐,是国家社会民生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劳动者们迫切的现实诉求。

  

物价稳定,让劳动不要“过山车”

  

  调查中,在所有心愿选项里,“希望物价稳定一些”排在第三位,占总票数的5.71%。与排在前两位的心愿相比,网民对物价的关注较小,总票数也不多,但正因物价与人们日常生活的高度关联,也让投票结果排在第三。与排在第一的“收入”相呼应,期待物价稳定也是劳动者维持生计的重要一环。相信每个劳动者经过每日的辛勤劳动,都期待一份可以预见的、平稳的生活,而不希望看到关系生活的各元素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因此,物价稳定,是确保劳动者收入有效、生活有底的重要基础。

  

些许闲暇,让劳动更快乐

  

  调查中,在所有心愿选项里,“陪家人一起去旅游”排在第四位,占总票数的4.20%。这一结果反映出人们生活观念的逐步转变,也反映出广大劳动者在劳动之后,对闲暇时间以及对亲情互动的期待。在五一小长假里,很多人选择与家人一起出游,在人间四月天的尾巴里,感受春夏之美。相信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一年总体上是忙碌的,在忙碌之余,对假期的渴望,对陪伴家人的渴望,通过一张张投票,真实质朴的表达出来。

  

  除了以上四个心愿外,“盼望孩子考个好大学”、“盼望早日摇到车牌”、“期待能落实带薪休假”等等,都是广大劳动者关注的话题,也都不同程度上映射出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许和守望。在五一这个自己的节日里,用小小投票,劳动者们为劳动之美点赞,也为美好生活祈福。(文 / 王莹)

  

  作为劳动者,你的心愿是什么,点击投票,说出自己的心声!点击这里参与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