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灯塔:最古老的职业,最浪漫的志愿工作

2015年05月02日12: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守护灯塔:最古老的职业,最浪漫的志愿工作

  新华网上海5月2日电(记者张建松、岑志连)“亲,你想体验海岛灯塔的生活吗?你想远离尘嚣,远离雾霾,寻找拥有漫天繁星的净土吗?机会来了,位于瑞安北麂岛的北麂山灯塔需要灯塔值守志愿者,欢迎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吧,开启你的心灵安静之旅(包食宿),不要犹豫,不要等待,快来加入吧!”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温州航标处一则新颖的招募启事,在我国开创了一份被网友称为“最浪漫的志愿工作”——守护灯塔,自去年2月以来已有2000多人踊跃报名参加。自从人类有航海历史以来,守护为船只指引方向的灯塔,就是一份古老而神圣的职业。如今现代化助航手段虽然很多,但有人值守的灯塔依然必不可少,正如北麂山灯塔。

  北麂山灯塔位于东海北麂岛的主峰仙人山。从洞头县乘船航行一个多小时,茫茫大海尽头,远远就能看到这座红色的圆柱形灯塔,孤傲地耸立在北麂岛的山顶。岛屿的山坡上散落着渔民石头房子,三三两两的渔船正进出渔港。沿着野萝卜花铺满的山路拾级而上,就来到雄伟的北麂山灯塔脚下。

  137米高的北麂山灯塔,是我国于1992年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大型灯塔之一。北麂岛附近海域暗礁多、风浪大、雾气浓、台风频繁,北麂山灯塔是引导中外船舶进出温州港、飞云港和敖江港的重要标志。

  自从灯塔建成以来,43岁的杜忠良就与灯塔相守相伴。“在一望无际的大海,我们职责是做好船舶助航的明灯。灯塔的灯光不仅在20多海里外就能看到,灯塔上的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还会发出无线电信号,为船舶提供准确的坐标位置;每艘经过的船舶发出的雷达信号,灯塔上的雷达应答器都会回复特定的莫尔斯代码,为船舶判断自身坐标提供多重保障。”杜忠良介绍说。

  “人在,灯亮。”是杜忠良20多年来的执著和坚守。作为从小在北麂岛长大的渔村人,他深知灯塔对渔民的重要性,每天像看护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看护着灯塔。而从小不在杜忠良身边长大的女儿,却曾经对他陌生地叫“叔叔”。

  孤独和寂寞,是每一位灯塔守护人20多年萦绕心底最深的愁绪。2014年4月1日,第一批志愿者的到来打破了灯塔的孤寂生活。那天,是灯塔建成以来最热闹的一天。回忆此事,杜忠良和几位灯塔工的眼眶里都有些湿润。

  今年“五一”假期,两位“90后”的年轻人吴昊和孙毅作为第23批志愿者,打算在守护北麂山灯塔中度过。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吴昊,目前还是一名大三学生。他说:“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就是协助灯塔工维护清洁灯器、太阳能电池板,检查各类器材等,此外就是买菜做饭、喂养小动物。工作很简单,生活也很规律。”

  曾经在一家银行工作的孙毅,辞职后选择先到北麂岛守护一段时间灯塔。他说:“与许多人一样,我原先也以为这份志愿工作面朝大海,充满了诗意,一定很浪漫。谁知道没过几天,诗意浪漫就变成了琐碎平凡,长年累月守护灯塔非常不易。今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这种执著和坚守都值得我学习,也是我守护灯塔最重要的人生收获。”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灯塔精神,是我国航标人世代相传的古老传统。在我国东海区,共设有72座灯塔、1623座灯桩,其中有人值守的灯塔22座。传统的灯塔与现代化的视觉航标、无线电航标和数字航标一起,共同构成了我国东海综合助导航服务体系。

  “灯塔是我国航标人的象征。他们用双手建设航标,用心灵点亮航标,用生命守护航标,奉献的是平安,留下的却只有背影,他们是航海中的无名英雄。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者活动传播航标文化、将灯塔精神发扬光大。”温州市灯塔值守志愿者协会会长林健说。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