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上的“10公里”——漳州动车站劳动者群像图

2015年05月01日16: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站台上的“10公里”——漳州动车站劳动者群像图

  新华网福州5月1日电(记者黄鹏飞)42岁的老胡一天在站台来回走了10公里,吹着上百次口哨,跟近万名旅客“擦肩而过”。

  老胡名叫胡相冬,是福建漳州动车站的客运值班员。站里的几个年轻人喜欢叫他“冬冬”,老同事则叫他“巴浪”,因为老胡经常批评别人工作时表情死板,就像两眼呆滞的巴浪鱼。

  漳州站是福建省重要的铁路枢纽,连接厦深高铁、龙厦高铁、鹰厦铁路3个方向的列车。这个只有59名职工的火车站每天要接送85趟以上的列车,最多时一天要上下32000多人。

  “D6562超过600人了,压力不小啊。”刚送完旅客回到站台间休室,老胡掏出新排的列车时刻表看起来。漳州站五一节前后加车到105趟,其中有11趟加在了老胡所在的站台,这意味着他和3名同事今天得多应对几千名旅客。

  站台楼梯下的间休室是客运员休息场所,也是所有人谈论八卦、吐槽苦水的地方。工作30多年的李志强谈论着现在物价越来越高,年轻的吴丹喜欢玩玩手机,写过诗歌的方忠贵能背出朱熹在附近白云山上写的对联。

  “我父亲就是铁道兵,参加鹰厦铁路建设后就留下了。”老胡说,他以前也当过兵,退伍后就来铁路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

  和老胡一样,同站台的林龙生工作前也是一名“阿兵哥”。大嗓门的他每天都会随身带着一包止咳丸,站在站台楼梯口一遍一遍回答旅客某个车门往哪边走。

  “请让我看一下车票……一号车厢请往前直走,看蓝色地标。”性格急躁的林龙生在站台被磨出了耐心,每次被七八名旅客围着问车厢号、转车站台、到达时间时他都客客气气回答清楚。

  和林龙生一样,所有客运员都能背出每一个车次到达的准确时间和站台,并且大概知道会有几百人上下车。一旦对讲机传来检票口准备放行的消息,客运员们就即刻到站台前待命。

  车站书记宋必武把这支队伍比喻成一支部队,尽管没有军事化管理,但是动车组严密的运营规划要求每个人都必须准确把握工作时间。从早上6点50分到晚上10点30分,值班的人员必须严格按时到位,容不得半点闪失。

  每到客运繁忙期,宋必武和站长林海光都得到站台或检票口帮忙。碰上值班,夜里还得跟着检修人员工作到凌晨3点,连轴转的作息让大家成为好兄弟。

  1993年参加工作的林海光在20多年里,连续14个春节都在车站加班。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