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艰难翻越“西藏第一山口”——海拔5300米马拉山口深夜大堵车亲历记

2015年04月30日01: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特写:艰难翻越“西藏第一山口”——海拔5300米马拉山口深夜大堵车亲历记

  新华网西藏吉隆马拉山口4月30日电题:艰难翻越“西藏第一山口”——海拔5300米马拉山口深夜大堵车亲历记

  记者张晓华、张旭东、桂涛

  记者29日深夜乘车赶往西藏震区吉隆县吉隆镇时,在海拔5300米的马拉山口雪峰顶部遭遇大堵车。23时许,山顶飘起大雪,路一侧是近两米带着冰凌的雪墙,一侧是悬崖峭壁。几十辆运送救援物资和武警、通信等部门的车辆堵在雪峰顶部。

  马拉山口有“西藏第一山口”之称,也是通往重灾区吉隆县的214国道线咽喉要道。这里高海拔,两侧雪山皑皑,近在咫尺,时雨时风。连日来,各路救援队伍不断翻越这个山口,前往震区救援。

  记者下车询问,得知前方有一重型运输车陷在路边,武警交通第四支队正在协助调车。吉隆联通公司两位年轻的员工也堵在山顶,23岁的李清峰说:“虽在吉隆工作多年,但这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险情。”他们29日下午在吉隆门布乡抢修基站结束后,返回县城途中堵在了雪山顶。

  深夜的山顶,雪在下、风在刮。透过车灯望去,泥泞的雪路似在山顶游走。头疼、气喘吁吁……高原反应向记者袭来。23时30分,十多辆大车慢慢驶过。记者乘坐的越野车继续前行,结果不到5分钟,前方又有一卡车对面而来,道路狭窄,记者的车不得不后撤……

  司机师傅拉巴经验丰富,他说此时车不能长时间熄火,否则就难以再发动。但一直发动着车,油又消耗得快。一旦没油,气温是最大的威胁。深夜的山顶,气温低于零下10度。“如果堵车时间再长,就必须节油、节粮……做好更加困难的准备。”尽管如此艰难,随车的新华社技术人员贾志强却默默地架设好通讯设备,做好发稿准备。

  30日零时10分许,对面来车缓缓驶过,记者一车五人又小心翼翼继续前行。和记者的车辆一起前行的是执行任务的两辆西藏军区越野车。车上战士说,大家肩并肩,再难也要突破前行。

  顶风冒雪、崎岖前行……又历时20多分钟,记者一行终于成功翻越山口,驶离雪峰顶。

  又过了10多分钟,海拔高度从5300米降至4500米,雪路也慢慢消失……

  而就在前方70公里,依然有“孤岛”吉隆口岸在等待各方救援……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