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新能源车补助额度2016年后将加速下调

2015年04月30日09: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四部委:新能源车补助额度2016年后将加速下调

  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29日发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四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中央财政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实行普惠制。但是,2017年至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将有适当退坡,补贴最高退坡幅度在2016年基础上将下降四成。

  被称为新能源“三驾马车”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这次都被纳入补助产品范围,但是一定要是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时,按照扣减补助后的价格与消费者进行结算,中央财政按程序将企业垫付的补助资金再拨付给生产企业。具体标准为,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在100至150公里以内的,每辆补贴2.5万元;续航里程150至250公里的,每辆补贴4.5万元;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上的,每辆补贴5.5万元。此外,根据续航里程不同,纯电动客车补助为12万/辆至50万/辆不等,燃料电池乘用车、轻型客货车、大中型客车和中重型货车的补助标准则分别为20万/辆、30万/辆和5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称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减排效果,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逐步退坡。其中,2017年至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年至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照此计算,到2019年,续航里程150至250公里的补贴将下降至2.7万元,而目前中国市场上大多数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都在这个区域范围内。

  2014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销数据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7.48万辆,同比增长323.8%。有专家认为,新能源车产销突进的原因和政府密集出台将近20项利好政策有关,包括免除购置税和明确公车采购中要有一定比例新能源车等。然而,按照《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截至目前,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车聚网主编吴硕成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新能源技术突破的关键还是在于使用环境的成熟,购车只是环节之一,现在车市的情况是,即便新能源车免费给了消费者,也不一定方便使用,反而可能是个负担。而补贴是启动市场的扳机,但更需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在量产上做出努力,并寻找到引爆市场的定价平衡点。对于补贴逐渐退坡,吴硕成说,补贴本就不可持续,财政也不可能一直承受压力,如果新能源汽车在国内一直起不来,政府也会遇到较大舆论压力。

  北京汽车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研制新能源汽车的车企都在亏本卖车,而且未来很多年时间里可能持续这种状态,现在的销量还远远达不到盈亏平衡点。现在的补贴是直接补给消费者,也就意味着一旦额度减少,势必会影响更多消费者购车的热情,进而影响销量。对车企而言,销量上不去,成本也很难下降,对市场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将来的补贴如果能够直补企业,促进各家车企在技术方面的研发力度,效果可能会更好。

(来源:经济参考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