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乐有创意还得靠才子

2015年04月29日03:1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古乐有创意还得靠才子

  女主角手捧iPad划来划去,时不时飘出一段探戈旋律或者不成调的声音……如果这些现代元素出自一部18世纪的法国喜歌剧,您相信吗?但就在4月26日晚,来自法国北部小城昂热的艺术家,用这种新颖而富有创造性的方式重新诠释了巴洛克歌剧《双面娇娃》,也为苦苦探寻传统文化出路的国内同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

  今年是中法文化年创立的第10个年头,来自法国的阿玛瑞里斯古乐团首度来华巡演。去年,为庆祝成立20周年,该团的艺术家们将《双面娇娃》这部1753年上演的喜歌剧重新创编,邀来大哲学家德里达的儿子、法国当代著名诗人和小说家皮埃尔·阿尔费里担纲编写脚本,以及才华横溢的作曲家杰拉尔·贝松操刀编曲,在不破坏原始剧情的前提下,歌剧一下子变身成一副全新的模样,并于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成功进行了首演。

  由于估计错了路程,我几乎是踩着开演的钟声冲进中山音乐堂。当我还在调整呼吸时,音乐已经响起。不错,就是这个味道,巴洛克音乐丝滑而清新的质感瞬间浇灭了初春的燥热。羽管键琴、提琴、圆号和纯木质双簧管,音量不大却极为融合。特别是那两把长相颇似儿时玩具滚铁环的自然音圆号,没有阀键,全凭气息、嘴型控制音高,演奏者从头至尾流畅自如,堪称模范。

  可是,我还是差点儿被女主角弗洛莉丝一开场就边唱边摆弄iPad给搞糊涂了。女主角弗洛莉丝得知情人达蒙移情别恋,想方设法通过互联网混进了晚间舞会。她乔装成倜傥男儿,拿着达利那一撮招牌式的胡子,成功“拿下”了情敌克拉丽思,和着一掠而过的卡门式半音下行,两人翩翩起舞。负心汉达蒙最终发现了女友的诡计,沮丧之时,连伴奏的乐器也用长长的滑音来凑热闹。得意的弗洛莉丝乐开了花,三人手拉手唱出一段歌谣,赞美爱情。

  请原谅我的少见多怪,我可是头一次在现场看现代版的巴洛克歌剧。而此时,我要再次表达对阿玛瑞里斯古乐团完美驾驭各种音乐风格,并在其间切换自如的由衷赞叹。这种古与今、传统与现代的冲撞和张力,创作者和演奏者都拿捏得极为精到,法国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再次得到了应验。当然,还有那一丝精明的商业嗅觉。

  如果说,音乐和表演的古今混搭让我大开了脑洞,那么舞台两旁投影上打出的歌词便称得上是惊艳。虽然看不懂那位法国大诗人的华丽辞藻,但中文的翻译也是质量上乘的。“移情别恋斩断最好的缱绻”“先是爱恋,转而遗恨,燃烧自己,直至永远”“春心游弋,追云逐雾,爱神将衣衫扯尽”“我草草预备,却花开得匆匆”。不知这些珠玑妙语出自哪位才子佳人之手,我手忙脚乱记下几行,却发现错过了那些美妙的歌声。

  一个既古老又具有现代意味的轻喜剧,一切奇思妙想都仿佛水到渠成。对古乐的复兴除了追求古意这第一层意思,更高一层的理念或许就是让古今得以交融和对话。而像《双面娇娃》这样的古今混搭,很完美地解决了各种看似对立的冲突。

  (火山)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