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纳涉挪用公款被通缉 将964万公款转入自己公司

2015年04月27日09:0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出纳涉挪用公款被通缉 将964万公款转入自己公司

  原标题:出纳涉挪用公款被通缉 将964万公款转入自己公司

孙新 SUN,XIN

  身份信息

  出生日期:1968年7月4日

  原工作单位及职务: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

  涉嫌罪名:挪用公款

  出逃日期:2008.10

  孙新案在单位里曾经是一个谜,在网上也很难查到与其相关的资料

  在红色通缉令中,曾供职原新闻出版局的孙新是在公众视野中最为低调的一个。目前,在网上几乎很难查到与他相关的资料。

  根据通缉令内容显示,1968年7月4日出生的孙新是北京市人,曾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立案,2008年10月逃亡泰国。

  据了解,孙新涉案964万元,其连续4年,将这些钱转移至个人公司名下营利,而对这一切,单位并不知情。

  将964万公款转入自己名下公司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孙新祖籍在山东,外逃前住在北京海淀区。

  孙新所供职的原北京新闻出版局,曾经是负责北京新闻出版事业和著作权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2014年,该局与北京市广电局合并,整合成为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版权局)。

  在该单位,提起2008年就已经“消失”的孙新,很多员工已经没有印象。门口传达室的工作人员看到孙新的照片后,摇头表示从未听过或见过此人。

  孙新案在单位里也曾经是一个谜。据了解,孙新挪用公款的事情一直没有被他人觉察,直到2008年单位转移银行账户时,才惊觉账户上出了天大的窟窿。

  根据目前办案机关掌握的情况,2004年至2007年,孙新在担任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期间,采取伪造银行对账单等手段,将964万元公款转入他自己担任法人代表的北京新中今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营利活动。

  对于其挪用资金的数额,也有相关人员回忆说,当年单位报案时,涉及的公款金额是1900万元。

  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暂未认证”

  据专业财务人员介绍,大部分单位的财务制度规定,出纳专管货币资金的收付及与之相关的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及时将收、付款凭证交给会计员登账。同时,出纳员还必须定期与会计员对账,核对双方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账是否相符。按照规定,出纳与会计不能兼任。

  业内人士分析说,作为出纳能将这么多钱款转移,并且没有引起单位觉察,说明单位在财务管理上起码存在一定的漏洞。

  孙新私下经营的公司又是什么状况呢?根据查询得知,北京新中今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12日,公司联系人是孙新,经营模式显示“暂未提供”,工商注册信息则显示“暂未认证”。

  该公司登记的业务非常宽泛,包括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文艺创作;家庭服务;投资咨询;经济贸易咨询;市场调查;会议及展览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技术推广服务;企业策划、设计。

  日前,记者根据网站登记,来到该公司位于松榆北路的办公地点,但保安表示,楼里并没有新中今典公司,也没有该公司所登记的428号房间。商务楼墙上的引导指示牌中,4楼公司的门牌也仅到418。对于该商务楼在2008年前是否是现在这样,保安称当时尚未来该处工作,并不清楚。

  据称孙新登记房屋已出售

  孙新曾经居住在海淀区学院南路的一栋板楼中,该楼独立成院,是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与新华书店两家单位的宿舍楼。院内的物业、保安大多对孙新没什么印象。物业表示,由于该楼位置靠近大中院校,楼里很多房屋已经被出租或者出售,老住户并不多。

  一位2006年曾经在该楼工作的物业人员看着孙新的照片说,好像见过几次,但只是偶尔看见他进出。

  楼里负责清洁的阿姨说,她2006年开始在楼里工作,2008年左右,她回老家呆了一阵,回来后发现,孙新登记的房屋已经出售。

  新京报记者 王巍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