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成年国民自认阅读少 近七成国民希望当地举办读书活动

2015年04月27日04: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44.1%成年国民自认阅读少 近七成国民希望当地举办读书活动

漫画:李晓宜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报纸、期刊等传统媒体的阅读率均有所上升。其中,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0%,较2013年上升了0.2个百分点,报纸阅读率为55.1%,较2013年上升了2.4个百分点,期刊阅读率为40.3%,较2013年上升了2.0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即数字化阅读率)为58.1%,较2013年上升了8.0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首次超过传统图书的阅读率。

  手机阅读率首次超过50% 阅读群体呈低龄化趋势

  报告显示,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和光盘阅读的接触率均有所上升,电子阅读器阅读接触率略有下降。例如,2014年有49.4%的成年国民进行过网络在线阅读,比2013年增加了5.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首次超过50%,达到51.8%,较2013年上升了9.9个百分点。同时,我国成年国民日均手机阅读时长首次超过半个小时。

  调查发现,手机阅读主力人群呈现“年龄越小,阅读率越高”的现象。手机阅读人群的年龄大多集中在18~29周岁、30~39周岁、40~49周岁这三个年龄段,占到手机阅读人群总体的九成(90.7%)。其中,18~29周岁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最高,为42.7%。

  手机阅读群体最喜欢的手机小说类型为言情,占26.3%。其次为武侠,占20.7%。接下来依次是青春(17.0%)、玄幻(16.4%)、穿越(14.0%)和古韵(4.6%)。

  在对微信使用情况的考察发现,有34.4%的成年国民在2014年进行过微信阅读,在手机阅读接触者中,超过六成的人(66.4%)进行过微信阅读,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超过40分钟。聊天、查看朋友圈中的朋友状态是微信阅读接触者的主要选择,选择比例均超过80%。看新闻、阅读朋友圈中分享文章、阅读公众订阅号发布文章的选择比例,分别为72.9%、67.1%和20.9%。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认为,目前微信阅读主要呈现碎片化、跳跃式的形态,不少内容不准确,有些甚至是错误的,因此目前完全依赖微信阅读来获取知识是不可能的。

  68.6%国民呼吁当地举办读书活动 专家建议向农村倾斜

  调查显示,在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的评价中,只有2.0%的国民认为自己阅读数量很多,8.2%的国民认为阅读数量比较多,38.3%的国民认为阅读数量一般,44.1%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

  从成年国民对于个人总体阅读情况的评价来看,25.8%的国民表示满意,16.3%的国民表示不满意,另有47.6%的国民表示一般。

  对我国国民偏好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57.2%的成年国民更偏好“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14.3%的国民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23.5%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3.4%的人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另外,有8.0%的数字阅读接触者表示,在阅读过某一电子书后还购买过该书的纸质版本,较2013年的7.1%上升了0.9个百分点。

  我国成年国民对当地举办全民阅读活动的呼声较高,而农村居民的期望程度要高于城镇居民。有68.6%的成年国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比2013年的66.3%略有上升。其中,城镇居民认为当地应该举办阅读活动的比例为65.5%,农村居民中这一比例则高达72.3%。魏玉山建议,全民阅读推广的活动应该多向乡镇、偏远山区倾斜,满足居民的阅读需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