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舰载机飞行员讲首飞:空中看甲板巴掌大

2015年04月24日07:2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辽宁舰舰载机飞行员讲首飞:空中看甲板巴掌大

  “航母Style,看似轻松潇洒的背后,其实‘危机四伏’。”昨天是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由海军与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九届海洋观教育日活动在清华大学启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舰长张铮等为清华学子揭秘航母生活。

  军民融合为今年海洋观教育日主题。昨天上午,海军官兵和清华大学师生代表1000余人在清华大学主广场参加启动仪式,海军仪仗队官兵依次升起了国旗、海军旗,清华大学学生升起了校旗。

  海军政治委员苗华表示,近年来,海军完成了海上维权、远洋护航、海外撤侨和中外联演等任务,海军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欢迎清华学子投身到海军建设事业中。

  舰员上舰驻扎成了“山顶洞人”

  昨天下午,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舰长张铮,“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清华毕业生、海军陆战队某旅护航特战队副队长李振华,在清华大学学术报告厅与清华师生分享了他们逐梦大洋、建功海疆的故事。

  “当航母的主人,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张铮说,比如那个很有特点的“航母Style”,看似轻松潇洒的背后,其实“危机四伏”。舰载机起飞的瞬间,隐藏着许多令人心悸的风险。舰载机偏移跑道、巨大的尾喷,都可能把离得最近的起飞助理吹到海里;一旦尾喷流扫到人体,鲜活的生命瞬间可能被灼伤致死;动作失误,则可能被发动机吸入进气道……

  据张铮介绍,航母舰员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的29个,有21个民族的代表,平均年龄23岁。那年冬天,他和战友站在造船厂的船坞前,见到了自己国家的航母。当时既感到激动,又感到压力,每一名官兵都陷入了“本领恐慌”,世界上的航母国家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

  为了尽快摸清装备结构和各种管路,舰员们每天上舰摸排。当时航母还在施工,舰上弥漫着厚重的粉尘、刺鼻的气味和刺耳的噪音,部分舱室温度接近40℃。舰员们戴着呼吸器和安全帽、打着手电,一个一个舱室、一段一段管路地摸,一天下来,呼吸器滤芯都是黑的,而作训服的后背则是一片片白花花、硬梆梆的盐渍。有的分队需要提前上舰驻扎,在尚不具备生活条件的地方扎根,他们自称“山顶洞人”。

  舰载机起飞就像撞墙

  第一个驾驶歼-15战斗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起飞的“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说,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风险系数是航天员的5倍、普通飞行员的20倍。美国刚刚发展航母时,平均每2天摔1架飞机,牺牲了1000多名飞行员。

  “舰载机着舰起飞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着舰过程就好比驾驶战机百步穿杨,时速200多公里的飞机,必须精确地降落在航母甲板的阻拦索之间,使用甲板有效宽度还不到陆地跑道宽度的十分之一,其难度和操纵技术远远超过驾驶一般的飞机。”戴明盟说,看似庞然大物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从空中看航母甲板,就巴掌一样大。钩住阻拦索时,由于是高速着舰,颈椎、腰椎要承受巨大的冲击。由于惯性的作用,飞机被钩住的一瞬间,会感觉到血液涌向头部,眼睛大量充血,视野会变小,看任何东西都是红的。

  “14°仰角、滑跃起飞,大家通常看到的是一个漂亮的弧线。但对我们舰载机飞行员来说,是一扇迎面扑过来的钢铁巨墙。”戴明盟清楚地记得,2012年11月23日,是歼-15飞机首次着舰的日子,由他执行这次任务。那一天天气晴好,他像往常训练一样,起飞、寻舰、下降、着舰,飞机稳稳地停在航母甲板上。从飞机上下来,现场指挥员冲过来一把抱住他,哭得话都说不出来。随后,他又回到驾驶舱,滑跃起飞、冲上云霄,首次实现了中国舰载机在航母上的成功起降。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