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存在资本外流现象 属意料之中调整

2015年04月23日16:57  
 
原标题:一季度存在资本外流现象 属意料之中调整
原标题:中国一季度资本外流压力明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3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外汇收支相关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中国的确出现了资本外流的现象,但属于意料之中的调整,不等同于资本外逃。

  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银行累计结汇2.53万亿元人民币,售汇3.09万亿元,结售汇逆差5619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4.95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顺差1909亿元。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一季度的确出现了资本外流的现象。他说,“进入2015年以来,全球经济延续不平衡的温和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取向继续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运行稳中趋缓、稳中有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在这种内外部环境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振荡加剧,近期呈现一定流出压力,主要体现了境内市场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调整。”

  管涛表示,资本流出的主要渠道是藏汇于民和债务去杠杆化。他解释说,原来企业主要是将外汇卖给银行,银行再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卖出,使得外汇储备增加,现在转向市场主体分散持有和使用外汇,更多的藏汇于民。在债务去杠杆方面,原来在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本外币正利差较大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大量举借外债,现在形势发生变化后,尽管本外币利差依然存在,但这种利差交易已开始调整,很多企业加速偿还对外债务。管涛认为,这种资本外流的现象是意料之中的,“当前,资本流出属于意料之中的调整,不能简单等同于违法违规和隐秘的资本外逃。首先,这种调整是可预期的,反映了市场主体顺周期的财务运作。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世界经济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美元汇率也在持续走强,受这些因素影响,境内的企业和个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运作,导致即远期结汇减少、购汇增加。尤其是3月份,在外贸顺差急剧下降的情况下,前述内外部因素叠加,导致了当期跨境资本流出压力脉冲式放大。其中,绝大部分交易都有合法合规的贸易投资背景。”

  近期,美元持续走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的报告称,美元兑换主要货币汇率涨幅已经创下1981年以来新高,并警告称美联储加息可能引起市场“超级缩减恐慌”。对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管涛表示,其冲击总体有限,“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元升值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但迄今冲击总体有限。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元加速升值与一些其他因素叠加,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出,但目前这种调整仍然属于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中国有信心并有能力信心抵御外部冲击,但对相关风险也不可掉以轻心。”

  管涛还表示,中国经济体量较大,在应对资本流动冲击方面有较大的回旋余地,进一步应对未来美联储可能加息、美元汇率可能继续调整的挑战,关键还是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妥善处置和化解经济下行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问题,不断提高和巩固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