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万隆会议亲历者讲述历史 传承发扬万隆精神

2015年04月23日09:15  
 
原标题:聆听万隆会议亲历者讲述历史 传承发扬万隆精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颖):光阴似箭,万隆会议已经迎来60周年纪念。一甲子的时间,当年亲历过万隆会议的人都已成为年逾古稀的老者。六十年前亲历者眼中的万隆会议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六十年的时光,足以让人们忘却很多,但今年已经74岁的梁思谋老先生,却对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为周恩来总理献花的点滴细节记忆犹新。回首当年那难忘的一幕,梁老说:“他穿着中山装,灰色的,走路时很稳健。(献花的时候)我本来有很多话要讲,背了很久,但是那时候太紧张,也只记得说‘尊敬的周恩来总理您好!’,之后两只手就握着总理(的手),所以才有后来的这张照片。我很幸运,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当时,参与万隆会议的各国情况复杂,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存在差异,而且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主张也不尽相同。当大家在意识形态的问题上争论不休时,周恩来总理向外界传递出中国是来“求同”而不是“立异”的立场,并表示中国愿意在坚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亚非各国建立正常关系。

  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陈加昌老先生,是当年参与报道万隆会议的三名新加坡记者之一。面对当时部分国家的发难,陈老回忆起当年周总理在万隆会议上讲话的情形,“大家当时就关注周总理会不会(对这些指责)反驳。第二天开会时,周总理的讲话出乎大家意料之外。他说,我们到这里是来找朋友,不是来吵架的。这样就把当时紧张的气氛完全转变过来,变轻松了。大家对中国的印象就转变了,认为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并不是像之前那些国家所指责的那样。”

  当年,梁思谋为周总理献花时只有14岁,还在读初二。那时候他和同学们聚在万隆会议的会场外,通过大喇叭收听会场内各国领导人的发言,“我们通过路边的广播,知道周总理讲话很受欢迎。他发言结束后,场内的掌声持续了很长时间。”

  之后,经过与会各方的努力,万隆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宣言》,提出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发展得来的万隆十项原则,并确立了亚非人民反帝反殖、求同存异和共谋发展的共同使命,也就是“万隆精神”。万隆会议结束十年之后,亚洲和非洲共有36个国家相继宣布独立。

  如今,六十年过去了,亚洲和非洲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最快的两个大洲。对此,陈加昌说,六十年之后,中国还是万隆会议上备受关注的焦点,“我觉得六十年前和六十年后,中国还是一个中心。六十年前,周恩来总理走到哪里都引起一阵旋风。六十年后,中国经济崛起,今年习近平主席也参加本次亚非会议,也会引起各参会国和外界的关注,还是主要的焦点。”

  而已经移居香港的梁思谋则因为这段历史与万隆结下了不解之缘。梁思谋说,他现在还会经常返回万隆,更是每年都会参加万隆会议期间的纪念活动。他希望年轻一代能够多学习了解世界形势,并且将万隆会议所秉持的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共谋发展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我们十年前开始鼓励以民间方式来纪念亚非会议。每年的活动都很丰富。今年,我们会举行亚非国家学生会议,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亚非国家在印尼的留学生都将参加这个活动,让他们了解正在不断变化的世界经济、政治体系。”

  相关专题

  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 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