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津闽三大自贸区挂牌在即 多项政策惠及民生

2015年04月21日06:4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粤津闽三大自贸区挂牌在即 多项政策惠及民生

粤津闽三大自贸区挂牌在即多项政策惠及民生

  据媒体报道,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福建自由贸易区即将正式挂牌。根据20日国务院印发的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显示,包括上海自贸区在内的四大自贸区要当好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四大自贸区在发展目标、改革的内容举措和辐射带动区域上各有侧重。随着自贸区改革措施逐步落实,老百姓日常经济生活包括购物、买车、就医、就业乃至创业等多个方面都将受益。

  四大自贸区要做改革开放排头兵 改革举措各有侧重

  20日国务院公布的四大自贸区总体方案要求,四大自贸区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要积极探索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水平。

  但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四大自由贸区在国家战略和辐射带动区域都各有侧重。根据深化改革开放方案,上海自贸区扩区至120.72平方公里,扩区后要继续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广东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探索粤港澳经济合作新模式。天津自贸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福建自贸区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探索闽台经济合作新模式。

  在主要的改革内容和举措方面,除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和创新、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和推进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等共同之处外,四大自贸区也各有特色。

  上海自贸区注重完善负面清单和示范效应,市场准入、商事制度改革和海关通关便利化改革。广东自贸区更注重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增强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功能等。天津自贸区则更强调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区域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福建自贸区突出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更加注重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关系。

  自贸区不再是政策洼地 要打造改革开放高地

  广东、天津和福建三个自贸区挂牌已“指日可待”,未来是否会设立更多自贸区?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工作的核心任务是要把自贸试验区试验被证明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向全国推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不在于建立更多的自贸试验区。

  “今天搞的自贸试验区,不再是一个政策的‘洼地’。自贸试验区没有一项关于税收优惠的政策。”王受文说,与经济特区不同的是,自贸试验区现在除了强调开放、制度创新之外,特别强调事中事后监管,特别强调风险防控体系。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