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突出开放引领理念

2015年04月21日06:17  
 
原标题:天津自贸区:突出开放引领理念

  实施范围119.9平方公里:

  天津港片区30平方公里

  天津机场片区43.1平方公里

  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46.8平方公里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明确了建设天津自贸区是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和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则认为,天津自贸区的建设将更突出开放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天津、京津冀乃至我国北方迈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产业升级发展的先行试验田。因此,此次中央对天津自贸园区的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非常贴切。

  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看来,天津自贸区可以借助港口经济促进更大程度的对外开放,形成一定的吸附效应,从而吸引更多外向型企业的注册落地,推动航运业中高端要素向北方聚集。张爱国介绍,天津东疆将从跨境电子商务、海运快件、进口商品直营中心、邮轮保税供给等创新试点入手,带动快消品市场发展。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郝树龙则认为,天津自贸区方案的出台,使天津自贸区的发展思路更清晰,同时也需要更加专业的法律支持与制度创新。

  郝树龙介绍,天津自贸区挂牌后天津高院将出台《自贸区案件审判指引》,为自贸区案件的受理、审理、裁判及执行,提供统一的裁判尺度。不断完善立法建议、法律与政策咨询、多元化纠纷解决、诉讼服务便利化平台等服务机制,优化与完善自贸区良好的法治环境。目前,天津高院已经推出的22条服务保障意见重点突出对金融、贸易等创新领域的支持与监管。(经济日报记者 武自然)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