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运动不热身会伤身

2015年04月21日02:2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春季运动不热身会伤身

  京华时报讯(记者叶洲)春天是最适合户外运动的季节,但同时也是运动伤害的高发季。春季运动前一定要先热身,否则健身很容易变伤身。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春季运动之所以要先做热身“打底”,原因有二:一是潜伏了一冬的人体肌肉比较松弛、关节黏滞性较强,韧带较为僵硬,中枢神经协调性偏低,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于“低潮期”。因此,如果不通过热身预先给身体各器官一个平稳过渡,突如其来的运动会容易使人体机能一时无法适应而导致受伤;二是春天乍暖还寒,气温高低不定等导致肌肉血液流动较差。而热身运动可以促使体温上升,血液流向肌肉,筋骨更加灵活,关节活动范围扩大,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增加,有利于防止肌肉撕裂,避免关节扭伤。

  热身运动可以拉伸大腿后部、大腿内侧、小腿、背部、胸部等几个主要的肌肉群,同时,还可通过肩部环绕、摆胯绕胯、扭膝旋转、脚尖环绕等活络肩、胯、膝、踝等几个主要的活动关节。

  对于有基础病的患者,运动热身则需要采取特殊方法。对于患有心脏疾病的人而言,运动热身适宜用慢动作。这类患者最好先到医院做心肺功能的检查,然后再综合医生的建议,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适合自己的运动以及热身方法。

  对于患有低血糖、低血压的人而言,则不宜空腹热身及激烈热身。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有效的热身及运动计划,且随身携带一些如饼干、糖、巧克力或含糖的饮料和水,可以及时补充糖和水分。

  此外,春季不妨在室内或室外进行一些园艺活动,20分钟的园艺就可以消耗100千卡的热量,既可以消耗脂肪也能锻炼关节功能,尤其是手的精细动作。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