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明日挂牌 正式开启“双区”时代

2015年04月20日15:5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福建自贸试验区明日挂牌 正式开启“双区”时代

福建自贸试验区明日挂牌正式开启“双区”时代

  图为4月20日,工作人员已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大楼前将福建自贸试验区揭牌仪式的牌匾挂起。 记者刘可耕 摄

  图为4月20日,工作人员已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大楼前将福建自贸试验区揭牌仪式的牌匾挂起。 记者刘可耕 摄

  图为4月20日,工作人员正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大楼前将福建自贸试验区揭牌仪式的牌匾挂起。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0日电 (林春茵)福建省政府新闻办20日透露,福建自贸试验区将于4月21日上午10点在福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福州市马尾区湖里路)举行揭牌仪式。

  福建今年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随着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作,在自贸区、“海丝”核心区和的强力“驱”动下,福建将正式开启“双区”时代。

  2014年12月12日,福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列入中国第二批自贸园区试点;12月26日,福建自贸区版图划定,包括福州、厦门和平潭三个片区,面积为118.04平方公里。

  20日当天上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与第二批的广东、天津自贸区同时发布。该方案关键词是“对台”和“一带一路”,福建将着力在闽台产业对接,带动辐射海峡西岸发展,建成“改革创新试验田”、“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

  福建省自贸办官员表示,该总体方案4月10日经国务院印发,对照该总体方案,福建还将进一步修改完善三个片区实施方案。

  目前,福建已重新梳理确定了重点试验项目186项,其中体制机制创新88项(含对台创新20项),扩大开放98项(含仅对台开放62项)。根据这186项重点试验项目,该省已经梳理提出需要制定的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92个。截至4月15日,已出台45个,挂牌后至4月底,将再出台28个,其余19个需国家部委认可或出台具体支持措施。

  三个片区2015年启动实施重点试验项目91项,涉及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开放、法治保障、市场监管等方面。目前,3个片区已启动实施65项重点改革项目,拟在挂牌当天对外公布实施的有30项。

  中新网记者当天走访福州片区,位于福州市马尾区湖里路的福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彩旗招展,自助填单台挤满前来了解自贸区政策和申办各项事宜的企业代表。保税区的仓储区堆满集装箱,大卡车接踵而至;备受民众关注的进口商品直销店“万国商品交易中心”,刚经历了一个试营期的周末,柜台一空,正在补货上架。

  “试营期一天营业额超过10万元人民币,市民热度很高。”万国商品交易中心负责人徐会春表示,自贸区启动后,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直销、汽车平行进口等等民生大礼包将使得这项改革更加“接地气”。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州片区新注册企业343家、厦门片区新注册企业390家、平潭片区新注册企业427家。

  “福建正在进入‘双区时代’,”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对此表示,自贸区和“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叠加效应,福建发展优势明显,“自贸区是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试验田,而‘一带一路’致力于沿线各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把两者结合起来,就能形成一个中外合作的新载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