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陶罐首次亮相中国拍卖市场 中国藏家出手依然任性

2015年04月20日13:25  
 
原标题:毕加索陶罐首次亮相中国拍卖市场 中国藏家出手依然任性

  原标题:毕加索陶罐首次亮相中国拍卖市场 中国藏家出手热情不受经济形势影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佳士得上海春拍将在本周末(4月25日)开槌,包括毕加索的陶艺作品“舞者大花瓶”、达利最著名的“融化的时钟”概念的大型铜雕等多件难得一见的西方艺术精品将在此次春拍上亮相。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来,中国藏家的表现并没有太多地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在拍卖市场上依然“任性”。

  在这次春拍当中,拍品中的亮点首推西方现当代艺术类别当中毕加索和达利的作品,其中西班牙艺术家萨尔凡多·达利的作品是高达两米的大型铜雕《时间之舞I》,表现的正是他最著名的题材——“融化的时钟”。拍品中包括两件毕加索作品,一件是陶艺作品《舞者大花瓶》,另一件是卡纸肖像画《男人头像》,其中毕加索的陶罐是首次进入中国卖场。

  在开槌之前,部分艺术品在北京和上海两地进行了预展。在北京的预展现场,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专家谭波介绍了毕加索的这件陶艺作品,“这件毕加索的‘舞者大花瓶’是构思、烧制于1950年。像这样大型的陶艺,毕加索只做过三款,这是其中的一款,同样的一款我们去年在伦敦的拍卖是82万美元成交。”

  据介绍,近年来欧美艺术市场上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两大板块都十分火爆,随着拍卖市场的全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亚洲藏家也开始关注和收藏西方现、当代艺术作品,这也是佳士得此次春拍的重头戏。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家尹裕善向记者介绍了一间波普艺术作品,汤姆·韦塞尔曼的珐琅和铝制作品《卧室裸体涂鸦》,“我们今天展示的不是他的绘画作品,而是一幅三维作品,是他在80年代开始尝试的。这幅作品展示的是女性的裸体,重点放在嘴唇和胸部,但是用的是非常抽象的方式表现。”

  据了解,自2013年举办中国内地首拍后,这次是佳士第四次在上海举办春秋大拍。从近几年的拍卖结果来看,虽然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藏家对艺术品的追求和出手似乎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尹裕善说:“艺术拍卖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市场,中国藏家对西方藏品的兴趣也日益增加,所以在亚洲市场的增长是非常快的。这对我们是一个新的市场,每次组织拍卖都有压力,但每次都发现规模越来越大,业绩越来越好。”

  有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艺术品市场,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两成以上,仅次于美国。近年来,中国藏家在世界拍卖舞台时常一掷千金,去年底,来自中国的买家王中军以6000万美元拍得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曾引起各方关注。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