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陆大道:“T型”发展战略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5年04月17日15: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陆大道:“T型”发展战略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

  新华网上海4月17日电(记者周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指出,长江经济带是“十三五”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区域发展的战略重点,根据“T型”发展战略,未来将可以发展成为以超大能力的综合运输通道为支撑的、潜力极其巨大的经济带。

  他是17日在沪举行的2015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长江经济带城市发展研讨会上作这一表述的。

  上世纪80年代,陆大道就提出了“T型”发展战略,即由沿海为一个战略轴线,沿江为主轴线形成的整体空间格局。他进一步阐释了“T型”发展战略:海岸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两个一级重点经济带形成“T型”,并在长江三角洲交汇,长江经济带将成渝地区、武汉地区与海岸经济带联系起来,这种空间结构准确反映了我国国土资源、经济实力以及开发潜力的分布框架。

  陆大道说,在生产力布局方面,应以东部沿海地区和横贯东西的长江沿岸相结合的“T型”结构为主轴线,以其他交通干线为二级轴线,按照点、线、面逐步扩展的方式展开生产力布局。

  陆大道指出,不能简单地划定重点区域与非重点区域、“拍脑袋决策”,应该使我国的生产力布局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模式进行。拥有物流、人流和信息流等优势的长江经济带是“十三五”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区域发展的战略重点,未来将可以发展成为以超大能力的综合运输通道为支撑的、潜力极其巨大的长江经济带。

  上海市社科院院长、长江开发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战赞同陆大道的观点。他进一步指出,目前,长江没有形成标准化的船舶和航道标准,“黄金水道”的作用尚未发挥出来,一旦完成航道现代化改造,三峡以下的长江航段将真正成为“黄金水道”,将长江城市群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生存共同体”。

  2015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长江经济带城市发展研讨会,由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瞭望东方周刊、城市中国网联合主办,围绕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转型等核心论题展开研讨。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