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李克强临时加任务

2015年04月16日01:3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国务院常务会李克强临时加任务

  京华时报讯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昨天的会议上,在上会文件原有表述之外,李克强特意要求加上“年内实现‘一照一号’”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两项内容。

  李克强指着手中的文件询问有关部门负责人:“你们在这里写‘逐步实现三证合一’。为什么不写‘逐步实现一照一号’?是怕实现不了吗?”

  “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是将原本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本证件,合并成“一张执照、三个代码”。而总理要求的“一照一号”,则是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将工商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统一为一个“商事登记证号”,登记主体对外使用单一号码,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20多天前,李克强在工商总局考察时曾专门布置过这件事。他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向相关部门提出“硬要求”:“‘三证合一、一照一号’的改革,年内务必实现!”他要求相关部门“从大局出发”,加快推进“一照一号”改革。

  >>现场

  李克强:国务院通过了难道还要由处长们“把关”?

  “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难道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总理说。在昨天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亟须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

  李克强说,我们出台的许多政策,中央和各部门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经过详细测算,并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执行方案,但却常常因为繁冗、拖沓的所谓“会签”,让一些好政策“迟迟落不了地”。“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这不是闹笑话吗?”总理语调严厉。

  针对如何破解这一“顽疾”,李克强说,一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首先是“自我革命”。二是要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李克强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方面因为政策好,一方面因为人勤劳。

  “中国经济是干出来的。”他说,“不干,什么都谈不上!”

  综合新华社 中国政府网

  >>相关新闻

  总理促“提网速”“降网费”工信部回应加大工作力度

  前天,在李克强总理主持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参会的企业家代表、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在发言时提出我国的流量费很贵。李克强当即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李克强立刻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加快协调工作”。

  总理敦促“提网速”“降网费”的话音刚落,昨天晚间,工信部官方微博即发布回应表示,要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回应称,近年来,关于“手机流量资费贵和网速慢”是社会关注和领导关切的热点问题,我部一直与相关部委共同深入落实“宽带中国战略”,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为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我部将加大今年宽带专项行动中“加快4G建设”、“大幅提升网速”等工作的力度,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