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出口大幅波动 外贸引擎向“优进优出”切换

2015年04月14日05:26  
 
原标题:一季度我国出口大幅波动 外贸引擎向“优进优出”切换

  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双双下滑,给本已放缓的外贸增长平添了更多不确定性。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稳增长。但随着我国外贸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型,不少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稳增长和调结构是否可以双轮共进,将决定外贸最终的发展走势—

  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76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13.5%。其中,出口下降14.6%,进口下降12.3%。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其中出口增长4.9%,进口下降17.3%。

  在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仍然严峻复杂,要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增长6%的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单月出口大幅波动

  一季度单月出口数据“过山车”般的大幅波动,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数据显示,1月我国出口增速为-3.2%,2月这一数字猛增至48.9%,到3月又再次跌落至-14.6%。

  “春节假期因素,是导致今年一季度出口增速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黄颂平说,从整体情况看,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增长4.9%,是个相对平稳的增速,但最近一个时期,我国对外贸易确实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对进出口稳定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在黄颂平看来,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是近期出口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而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被削弱,也进一步拉低了出口增速。

  一项针对3000家出口企业的调查显示,去年10月以来,有44%的企业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40%的企业明确提到外部环境不好,市场需求疲软,没有订单或者是订单减少、竞争激烈等困难。

  在进口方面,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然低迷,尽管进口量有所增加,但进口总值却在下降。此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能过剩仍有待化解,一些领域的潜在风险仍然存在,这使得外贸企业趋于谨慎,生产扩张步伐放缓,进口意愿持续偏弱,影响了进口增速。

  “优进优出”亮点呈现

  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推动我国外贸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在一季度外贸数据中,‘优进优出’方面的亮点开始呈现。”黄颂平说,目前我国更加注重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的进口。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呈较快增长态势。“比如运输工具、手机和金属加工机床等出口增速都在20%以上,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也实现增长。这些产品出口值的较快增长,拉动了一季度出口总体增速2.6个百分点。”黄颂平说。

  在出口商品结构不断升级的同时,贸易方式也得到进一步优化。据统计,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07万亿元,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5.3%,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2个百分点。

  此外,我国外贸在市场多元化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对新兴市场出口增势良好、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国对东盟、印度、非洲和拉丁美洲等4个新兴市场或地区出口值合计占我出口总值的26.8%,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1个百分点。

  黄颂平认为,目前我国外贸在提质增效、优化结构等方面有了一些积极进展,但仍须正视当前外贸发展的困难,特别是在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外贸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以推动外贸健康可持续发展。

  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有消息称稳外贸政策年内将进一步加码。对此,黄颂平认为,目前仅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五大区域里实行的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5月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大通关”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在强化服务方面,我们将建立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相适应的监管机制,支持国际物流大通关建设,创新海关国际合作,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型业态发展,支持开展融资租赁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进自贸区战略。”黄颂平说。

  值得关注的是,自贸区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为促进外贸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约为1.45万亿元,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其中出口表现较好,增长速度超过10%,高出同期出口总体增速5.5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外贸已进入中低速发展时期,随着一系列稳外贸增长政策举措的实施,我国外贸将迎来新一轮政策红利的释放。专家认为,未来外贸政策在稳增长的同时,还应更多地着眼于结构的优化升级,以提升我国外贸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分量。(经济日报记者 顾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