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学确定最低工资标准

2015年04月13日06:08  
 
原标题:应科学确定最低工资标准

  我国各地区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基础不同、功能定位不同、发展水平不同,不能简单地以绝对额、相对数判定最低工资标准。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要有利于促进工资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有利于缩小收入及贫富差距,更要执行好标准及相应规定

  近日,全国多地陆续公布了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有评论认为,各地确定标准不一难以比较,对最低工资标准制定和执行提出质疑。

  根据2004年颁布的《最低工资规定》,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是为了维护劳动者取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保障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视情况采取月标准和小时标准两种形式。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和调整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应在月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考虑其他相关因素。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基础不同、功能定位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简单地对比绝对额、相对数,很难准确判定哪个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更加合理或不尽合理。尽管上海、北京此次扣除了“规定”没有要求扣除、且各地也大多没有扣除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分析“含金量”时也还是要考虑其他因素的。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科学合理地确定并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更具现实意义。

  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要有利于促进工资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党的十八大明确,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考虑人口的增长因素,新创造的价值中分配给居民部分的增长要更快一些,所占比重也要略有提升。考虑人口政策变化带来的人口结构变化,人均工资水平的提升要略快于人均收入的增长。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及不断提升,应以此为底线。

  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要有利于缩小收入及贫富差距。我国在未来5年多的时间内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社会。要改变大多数人的收入被少数人平均的不合理现象,需要调整收入分配机制,控制高收入群体的增长,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不久前,我国已对国企高管薪酬增长做出明确规定和规范。在此基础上,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幅度应快于平均工资和人均收入的提高幅度。

  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更要执行好标准及相应规定。工资及收入水平的提升,最根本的还是要依赖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和实力的提升。长期以来,一些地区过分追求短期效益,过多依赖少数外资企业、高污染企业、房地产开发及土地财政,在外资调整布局、加强环境保护、房市变动加大的背景下,缺乏继续发展的动力。地方政府与其把精力放在力挺房价上,不如适应新常态阶段的特点,下大力气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培育和发展新的增长点,形成多点支撑的格局,确保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此外,要把及时调整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作为考核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和地方政府向人代会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地方人大和人代会也要认真履行好检查和监督责任,对违反规定或不按规定执行者,无论是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还是企业、单位及雇主,都要依法追究责任并予以纠正。(经济日报记者 潘璠)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