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长春寄语“中国制造” 工人感谢“超级推销员”

2015年04月11日13:0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李克强长春寄语“中国制造” 工人感谢“超级推销员”

  2015年4月10日,李克强考察北车集团长春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并寄望南北车合并后组成“联合舰队”抱团出海,打造世界一流装备企业。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长春4月11日电 题:李克强长春寄语“中国制造” 工人感谢“超级推销员”

  作者 李彦国 陈博宜

  “总理交代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大家一起努力把我们的城铁车和动车推向世界。”28岁的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车电工孙立贵告诉记者。

  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吉林省长春市,记者10日下午到访该公司制造车间装配一车间看到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熟练、细致地完成着各自负责的安装工序。当天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这里考察,受到了现场千余名员工的热烈欢迎。

  过去几年中,李克强在出访时经常会推介中国装备尤其是轨道交通装备。于是,在车间里,工人们采用一种别致的方式来欢迎总理的到来——打出“感谢超级推销员!”的标语。

  “大家都是发自肺腑地欢迎总理。”谈及这个标语,制造车间装配一车间主任刘永武说,看到总理每到一个国家都主动推销中国的地铁和动车,工人们感到非常荣耀。所以,得知总理要来,大家就商量着做了这个标语。

  “我看到总理就对他说,欢迎您回家指导工作。”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说,在我们的心里,他不仅是总理,还是中国装备的代言人,是我们的义务“超级推销员”。

  对此,李克强回应说,你们质量、品质要有绝对的保证,这样才更有竞争力。

  在这个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出口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地铁列车和电动车组,这批列车将用于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2014年,从这一车间走出的电动车组和地铁列车已经成功服务于2014年巴西世界杯,且表现出色。

  “总理在参观时鼓励我们以后多制造像这样的出口车,让世界都知道我们的‘中国制造’。”装配一车间团支部书记李斌介绍说。

  刘永武告诉记者,李克强在与工人们交流时还主动提到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的合并。

  “总理对我们说,你们这支‘联合舰队’不仅可以抱团出海,更要有序竞争,带动大量的配套企业,带动大量的劳动力就业。”刘永武回忆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中国北车的产品已出口到世界84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出口成交额完成29.94亿美元,同比增长73%。据刘永武介绍,总理对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满意。

  “总理还对我们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据在长客工作了20年的装配一车间车电一班班长郭巍介绍,总理说,南北车合并后,原来的两家现在成了一家人,内部还是有竞争,但比的是技术和专业,不能在比拼的过程中损害国家利益。(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