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称5月全面放开二胎消息不实 登革热疫情可防可控

2015年04月10日19:38  
 
原标题:卫计委称5月全面放开二胎消息不实 登革热疫情可防可控

  原标题:卫计委称“5月全面放开二胎”消息不实 中国登革热疫情仍可防可控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宋道玉)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以下简称: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10日表示,最近网上关于“5月份全面放开二胎”的传言并不属实。谈到在广东等南方省份多发的登革热疫情会不会再卷土重来?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登革热回升的风险很大,但仍可防可控。

  近日,“中国将在5月份全面放开二胎”的相关文章在网络引发热议。文中说,“全面放开二孩生育已报国家通过,预计5月份将下发红头文件到各级政府”。对此,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在1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这一消息并不属实。

  宋树立表示:“关于网络上5月份的传言,我在这里可以明确的说这个消息不属实。因为我国人口众多,人口对于资源、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是长期存在的,我们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考虑到目前人口结构的现状和今后人口发展的趋势,以及群众的生育意愿,依法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也就是说单独二孩不是句号,要往下走。”

  在当天披露的数据还显示,中国去年登革热发病数达4.6万余例,其病例主要集中在广东等南方省份。谈到今年登革热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于竞进表示,未来登革热疫情回升的风险很大,因为当前广东口岸的蚊虫逐渐进入活跃期,一些国家和地区陆续发生登革热疫情,导致输入中国的登革热病例明显增多。

  于竞进表示:“巴西已报告22万多病例,马来西亚已经报告了3万多例,菲律宾也报告了近1.5万例。由于我国与这些国家近几年人员交往比较频繁,疫情输入的情况时有发生。根据全国疫情报告系统来看,全国现在已经有19个省报告登革热病例67例,跟去年同期增加10多例,目前看这些病例还是输入为主。随着夏季的到来,尤其南方雨水和蚊子的增多,下一步疫情回升的风险还是很大的。”

  于竞进还提示,登革热是一个可防可控的疾病,预防登革热的重点在于防蚊驱蚊。

  于竞进表示:“从去年开始,我们印发了登革热诊疗指南,指导地方加强对病例的诊断治疗。另外,加强了对疫情的分析研判,根据研判结果,提示地方积极采取措施,今年又作为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部署的重点,登革热是一个可防可控的疾病,首先要做好蚊子的防治,它通过是蚊子传播的传染病,必须消除蚊子的滋生环境,从灭蚊的角度看,全社会、各个家庭都要高度重视,尽量避免蚊虫的叮咬。”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