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被养母暴打男童回校上课

2015年04月08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南京被养母暴打男童回校上课

  7日,南京被养母打得遍布鞭痕的男童已回到学校正常上学。然而,由于孩子特殊的收养关系,未来孩子如何处理,亲属间收养的孩子谁来保护,收养之前谁来评估收养人的心理健康等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进展

  被打男童一直哭闹着要回校上课

  7日,记者来到被打男童施某的学校,学校德育处负责人陈媛媛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孩子已回归学校,正常上课。孩子是他亲生父亲送来的。据其亲生父亲说,孩子一直哭闹着要回来上课。

  4日,一组男童被暴打的照片在网上疯传。照片显示,一名男童背部、手臂、腿上布满了伤痕,像是被鞭子抽过,脚也高高肿起。发照片的网友还配文字说明,男童于6岁被收养,父母为南京人。暴打行为是被学校老师发现的。这名男童正是9岁的施某。

  这组照片一出,很快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5日午间,南京市公安局称,孩子的养母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

  警方介绍,经查,3月31日17时许,男童施某因未完成其养母李某布置的课外作业,遭到50岁的李某用抓痒耙、跳绳抽打及脚踩,致使施某双手、双脚、背部大面积出现红肿痕迹。经法医初步鉴定,已构成轻伤。

  “回到学校,我们对孩子进行了心理辅导,我们也希望社会给孩子一个平静的学习环境。”陈媛媛说,孩子学习成绩不错,也很乖巧听话,相比同龄的孩子,感觉更懂事。

  现状

  亲属间收养民政部门很少回访

  据施某的养父介绍,孩子的养母实为孩子的表姨。孩子的亲生父母之所以愿意将孩子送给他们抚养,一是因为其家庭日子较为艰苦,二是他们没有能力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环境。2013年,孩子6岁时,他们办理了收养登记证,并将孩子带到南京上学。日前,施某的养父还向媒体出示了收养登记证。

  孩子养父介绍,孩子被领养之后,主要由孩子的养母来照料他的学习。妻子很要面子,为孩子说谎和学习也发过脾气,但是他们是真心为孩子好。

  南京市民政局福利事务处相关负责人马红介绍,目前国内可办理合法收养手续的情况主要有三类,一是福利院弃婴,二是陌生困难家庭孩子,三是三代以内亲属间收养。统计显示,2014年南京市办理收养手续的家庭是47个,2013年104个,其中约一半是类似施某这样的三代以内亲属之间的收养。“三代以内”亲属收养条件相对宽松,收养孩子年龄由14岁放宽到18岁,送养家庭不受家庭困难条件限制,只要双方有意愿就可申请办理收养手续。

  “‘相对宽松’的条件对亲属间收养家庭的评估和追踪会造成一定障碍。”马红说,2013年,南京民政部门出台《南京市收养子女家庭评估实施细则》,对收养的评估、收养后的回访有详细的规定,对一些特殊情况还有一票否决制,但这些规定只适用于福利院弃婴收养,不适用亲属之间收养。

  “事实上,在我国的收养法规中,没有涉及合法收养手续办理之后,制度上的跟踪监管应该由谁实施、怎么实施。2013年南京市作为国家首批试点收养评估的地区出台了这个实施细则,但这并不是法律层面的‘硬杠杠’,也并不覆盖所有的收养类型。”马红说,目前对于福利院弃婴的收养家庭,基本上做到了评估打分和追踪回访,而对亲属之间已经达成协议的收养家庭,民政部门很少再进行回访。

  马红说,现行法律体系下,民政部门只是送养和收养家庭的“中间桥梁”,收养中出现的虐待、遗弃等类似问题,还需公安和司法部门介入解决。

  建议

  收养过程中加入心理评估

  一直关注此案的心理学专家张纯6日见了孩子。他说,从孩子的举止看,这个孩子应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外向型孩子,但他的语言非常矜持,眼睛迷茫,敏感、多疑、戒备。这表明他天性中的一部分被抑制了,这或许与孩子被鞭打有关。

  张纯也注意到了孩子特殊的收养关系。他说,目前对收养者的评估,更多的关注在于收养人的家庭收入情况、养父母的学历情况以及住房等,都是给孩子提供一个物质的保障,但是缺少心理评估。希望相关部门能汲取这一案件中的教训,进一步完善收养制度。

  孩子最终何去何从,孩子的养父母是否还能继续收养这个孩子,还需要有关部门调查、评估,案件所反映出来的诸多问题,都需要社会各部门来协作解决。(记者 朱国亮 王珏玢)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