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重申在基本法起草时两个普选方案中均无“公民提名”

2015年04月05日21: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梁振英重申在基本法起草时两个普选方案中均无“公民提名”

  新华网香港4月5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5日发表声明,重申他4日在“基本法颁布25周年研讨会”致辞时指出,在基本法草拟期间,1988年的征求意见稿罗列了五个行政长官产生方案,在两个普选行政长官方案中,都没有公民提名。

  梁振英表示,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梁振英在声明中指出,如果有人说,当年草拟基本法时也曾经提出“公民提名”,这恰恰说明“公民提名”和“提名委员会提名”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而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广泛咨询后,最后把“提名委员会提名”写入基本法。

  梁振英还说,去年有立法会议员坚持普选行政长官,“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如果这些议员今日仍然继续坚持“公民提名”,就是明知违反基本法而为之,结果只会剥夺香港人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的权利。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