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财经热点:亚投行受热捧 楼市新政引热议

2015年04月02日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3月财经热点:亚投行受热捧 楼市新政引热议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是中国的“政治月”,备受瞩目的“两会”让我们看到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国企重组、博鳌论坛成为“两会”之外热门话题,亚投行成为过去一个月最受热捧的新闻话题,月末的楼市新政“三连发”引发市场热议。

  “房产证”变“不动产证”

  3月1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房产证”变成了“不动产证”。据悉,全国将分批启用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同时,每一套房、每一块地、每一片草地、树林以及海洋的权利归属都将登记在册。面对“摸家底”行动,有人认为登记有助于明晰产权关系,但也有人悄悄开始抛售房产。新证问世,不影响旧证使用,只要不换房就不用换证。

  国企重组现中国中车、国家电力

  3月9日,中国南北车发布最新公告,宣布合并已获国资委批准,更名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后中国中车将成为中国高铁产业链输出及“一带一路”投资的主力军之一。之后,3月20日,国家核电正在与中电投合并重组,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据悉,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重组酝酿已久,早在2014年就开始讨论,重组后新集团资产将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亚投行“朋友圈”好友46个

  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正式提交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B),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引发舆论对亚投行的关注。3月31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总数达46个,成员跨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五大洲。多国积极参与亚投行显示世界经济治理开始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靠拢,成立后的亚投行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等提供融资支持。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召开

  3月26日至29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召开,今年论坛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议题涉及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六大领域。论坛开幕当天,中国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主张与内涵,提出了共建的方向和任务。“一带一路”成为论坛上最热门词汇,“一带一路”将与亚投行相互支持,为亚洲经济发展提供增长新动力。

  楼市新政利好二套房买卖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将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最低降至四成;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二套房最低降至三成。同日,财政部也发布新政策,自3月31日起,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出售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按照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此次救市引发市场关注,一方面有助于满足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缓解楼市库存压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