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和湘江均入禁渔期 鱼类资源衰竭势头遏制

2015年04月01日18:1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洞庭湖和湘江均入禁渔期 鱼类资源衰竭势头遏制

  中新社长沙4月1日电(记者 傅煜)继洞庭湖天然水域3月10日率先进入禁渔期后,湘江干流今起也开始实行春季禁渔,禁止所有捕捞行为。

  1日,湘江干流沿线超过50个放流点相继开展禁渔暨放鱼活动,全流域将投放各类水生生物苗种2.5亿尾。在长沙湘江橘子洲码头,200万尾“四大家鱼”大规格春片鱼种、5万尾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被依次放流江内。

  受以往酷渔滥捕、环境污染等因素影响,湘江鱼类资源明显衰退,水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湘江干流为此从2013年开始全面实施禁渔期制度,有计划地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时间为每年的4月1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而洞庭湖早在2002年就已参与长江流域禁渔,并从2010年起将禁渔时间延长。

  “春禁一碗籽,秋收一担鱼。”湖南实施的禁渔制度和人工放鱼等举措,对增殖渔业资源、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等收效明显。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新近披露的《2014年湘江及洞庭湖鱼类资源监测报告》称,湘江和洞庭湖流域持续多年的鱼类资源衰竭势头开始得到遏制,渔业资源呈现良性恢复迹象。

  2014年,湖南在湘江和洞庭湖共放流鱼苗鱼种1.43亿尾。报告显示,此次放流对湘江下游和洞庭湖“四大家鱼”捕捞产量贡献率由上年的2.83%提高到4.84%。此外,在湘江和洞庭湖中总量一直呈减少趋势的“四大家鱼”,在渔获物中的比例逐年上升。尤其是洞庭湖内的“四大家鱼”比重在2014年创近年新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