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锐: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五条规定》 彻底整改隐患

2015年04月01日11: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马锐: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五条规定》 彻底整改隐患

  新华网北京4月日电(张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督管理四司司长马锐在谈到《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的落实时表示,出事故总是一个小概率,关键环节还是在日常预防工作上,预防工作做好了才能不出事故。贯彻《五条规定》从企业角度来讲,只要涉及到爆炸性粉尘,应该都得按照《五条规定》严格执行。

  粉尘爆炸有很多防范措施,有两条是更为关键的,提醒企业要更加注意。一个就是除尘系统。除尘系统一般是粉尘爆炸企业的起爆点,当然不是绝对的,但多数粉尘爆炸都是在除尘系统里,除尘系统的收尘器这个位置上粉尘浓度最大,车间里的浓度有时候还好,但是这个地方不行,所以整个除尘系统的设计、安装、维护和使用必须严格按照规程来,绝对要避免初始爆炸在这个地方发生。第二个重点,因为其他方面我们可以靠装备和一些制度去防,但总会有一些遗漏的地方,但是按照规程问题不会太大,我们也征求了一些国际专家,在这里再次强调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及时清理现场设施里的粉尘,企业对现场的产尘量是非常清楚的,我们规定是每班必须清扫一次,那粉尘量过大,一班清扫两三次也是应该的,保持粉尘量在合理的状态,初始爆炸以后,第二次爆炸,现场就没有爆炸物了,对企业减少事故的损失是非常有效的办法,而且是不需要什么成本的。在这方面,企业一定要辨识好自己的风险,分析清楚自己在生产过程中,按照《五条规定》里你最大的薄弱点是什么。

  马锐表示,8.2粉尘爆炸以后,国务院发出了通知,我们进行了摸底也进行了大排查。因为这次事故影响很大,从排查情况来看,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高度重视,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有一部分企业,在我们的抽查和暗查中发现还是重视不够,对危害性和严重性的认识不到位,有无动于衷、做表面文章、走过场的现象。我们感觉到首先是对员工不负责任、对企业不负责任,这是企业自身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是很具体、很实的问题,企业需要辨识企业你自身存在的危险,你整改掉,这样才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而不是被动的靠政府发号令、靠监管部门来查,在安全生产上我觉得这是很多企业在认识上很大的误区。为了应付检查,我觉得这个太蠢、太无知,你自己的事、自己的活,真出了事都是你的,所以希望企业在这方面真正认识到位,特别是员工,也要认识到位,按照《五条规定》逐条对照,看看企业到底还存在什么样的隐患,彻底整改掉,这样才能真正预防此类事故的发生。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