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谈判六月完成 中国首次领导国际多边金融

2015年04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亚投行谈判六月完成 中国首次领导国际多边金融

  至3月31日,亚投行的“朋友圈”扩大到47国。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第一次在一个真正的国际性多边金融机构成为领导者。正如美好的蜜月后总得经受婚姻中磕磕碰碰的考验一样,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将检验中国的软实力和领导力。

  “随着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的到来,亚投行势如破竹,朋友圈扩容至40多个,全球前十大经济体除美日外均已被纳入‘圈’中”。香港《文汇报》称,4月15日创始成员国名单将最终确定,亚投行筹建工作随之进入冲刺阶段,争取6月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届时将敲定决策机制、股份分配、投资标准等一系列制度安排,这一中国主导的多边体系将以怎样的运行机制和实际行动来实现“精简、廉洁和绿色”的承诺,令全球瞩目。

  3月31日,筹建亚投行第三次谈判代表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29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谈判代表出席会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派员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多边临时秘书处起草的《亚投行章程(草案)》修订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前,多边临时秘书处还举行了研讨会,就治理结构、环境和社会框架、采购政策等问题向各方做了专题汇报。“关于首任行长应该由谁来担任,哪些国家可以提供副行长人选,创始成员国股权如何分配,投资的风险和机遇等问题目前都是悬而未决,这些是各创始成员最关注和争论最激烈的问题”。“德国之声”这样写道。

  3月31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记者的9个提问中几乎一半是关于亚投行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中方已多次表明,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倡议提出以来,中方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秉承“开放的区域主义”原则,与域内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她强调,亚投行在治理结构、保障政策等方面将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避免其走过的弯路。

  李巍称,今后制定亚投行的章程,处理各种内部治理结构、保障政策等问题将考验中国的领导力和软实力。中国曾作为参与者发起成立一些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比如上合组织,金砖银行,但发起筹建亚投行这样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国际机构,还缺乏经验。在这方面,中国还应向美国学习。中国要想在亚投行发挥自己的领导力,一是必须有公信力,大国承诺就得算数;二是有作出利益让步的气魄,不能光计较一些眼前利益,应该有为亚投行成员国提供公共产品的气魄和胸襟,第三,还得有说服力。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