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创新围着市场转”

2015年04月01日06:09  
 
原标题:实现“创新围着市场转”

  最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从建立市场导向机制、激励成果转化、完善科研体制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近百项改革举措。这对于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让创新真正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创新活动与重大需求脱节,是当前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提高创新水平面临的最大瓶颈之一。长期以来,科技创新与产业活动之间存在比较严重的“两张皮”问题,科研是科研,市场是市场,科研部门和产业部门形成了各自的“闭循环”。研究人员进行科研的出发点不是市场需要,也非能创造多大的产业效益,而是为了拿课题、评职称、发文章,这使得他们在申请项目上花费的精力甚至比研发还要多。同时,由于过去一些科研项目主要由相关部门和少数“技术权威”主导,行业、企业没什么发言权,使得不少项目的研究内容不符合市场需求,缺少应用价值。而一些有价值的研究则缺乏连贯性,难以集中资金和研究力量实施重点突破。

  正是为了突破这些创新瓶颈,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此次中央发布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三个着力”,即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着力破除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创业者创新的障碍,着力解决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制约,并具体制定了实现创新围绕着“市场”转的强有力改革举措。比如,针对创新决策脱离需求的“拍脑袋”现象,要求“建立高层次、常态化的企业技术创新对话、咨询制度,发挥企业和企业家在国家创新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吸收更多企业参与研究制定国家技术创新规划、计划、政策和标准,相关专家咨询组中产业专家和企业家应占较大比例。”又如,为了让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对接,明确提出了市场导向明确的科技项目要由企业牵头、政府引导、联合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实施。

  紧扣发展需求突破创新瓶颈,是一道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否真正落到实处的大考题,许多问题解决起来都有难度。但只要我们按照中央部署瞄准目标,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恒心,敢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就没有什么攻克不下来的问题堡垒。(经济日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