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也门使馆暂不撤离 保障留守中国公民安全

2015年03月31日06:42  来源:中央电视台
 
原标题:中国驻也门使馆暂不撤离 保障留守中国公民安全

  《新闻1+1》2015年3月30日

  ——撤离也门!

  (节目导视)

  解说:

  直线距离7000公里之外

  有500多中国公民

  正在撤离战火纷飞的也门

  记者:

  目前这些首批抵达的撤离人员情况良好,被安置到了临时的安置点。

  解说:

  临沂舰

  潍坊舰

  中国战舰暂停亚丁湾护航

  直接执行撤离任务

  记者:

  我们是在舰艇上看到,其实他们是被安置在健听军官的住舱里面。

  解说:

  从也门到吉布提

  从吉布提到埃塞俄比亚

  再从埃塞俄比亚到中国

  中国公民的回家之路

  虽漫长却很安全

  新闻1+1今日关注:撤离也门!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昨天中国的军舰第一次到达国外的港口城市,来进行执行任务,而不是进行这种军事交流。那是执行一种什么样的任务呢?其实这一天可能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在阿拉伯半岛南部的也门,战火逐渐升级,而在那有近600个中国人因此要完成撤离。但是并不是军舰到达了这个撤离就会开始变得一切都非常简单,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可能是最佳的一种表达了。为什么要一波三折呢?我们看这三折是什么?

  从地图上来看,也门是阿拉伯半岛的南端,然后军舰要拉着中国人从也门到达吉布提,再吉布提到达埃塞俄比亚,然后在埃塞俄比亚再坐上飞机回国,7000公里这样的一个路途。来,接下来就让我们关注这次撤离也门。

  解说:

  今天上午,国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于昨天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在也人员任务。” 据媒体报道,这是中国海军第二次执行海外撤离任务,也是中国军舰首次直接抵达外国港口执行撤离行动。

  中国驻也门大使 田琦:

  这次撤离行动时间紧、任务急,分别分布在全国几十个点,准时集结难度非常大。但是中国驻也门使馆、驻亚丁总领馆克服了重重困难,作出了周密的安排,使这次撤离行动得以安全、有序、高效的进行。

  解说:

  由中国海军执行海外撤离任务,这是自2011年执行利比亚撤侨任务后的第二次。所派出的正是第十九批护航舰艇编队,由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其中的临沂舰、潍坊舰是我海军当前现代化水平较高的战斗舰艇之一。留在也门的500多名中国公民正是由这两艘军舰,从也门运送到吉布提共和国。目前,第一批122名中国公民已经在今天凌晨3点安全抵达吉布提。

  本台特派吉布提共和国记者 许弢:

  目前这些抵达的撤离人员情况良好,他们每个人下船的时候,可以看出脸上都是带着笑容的。当这些撤离人员抵达吉布提港后,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一些中资企业来到了港口,迎接这些撤离人员。而且他们还联系吉布提移民局,让移民官专门来到了我们下船的地方,帮助他们第一时间上交护照,办理签证,完成入境工作。122名中国公民在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安排下,被安置到了临时的安置点,使馆在这些临时安置点,为这些撤离人员提供了食宿,而且还派中国援吉布提医疗队在那里建立了医疗站,以便及时为这些撤离人员提供所需要的医疗服务。

  解说:

  而第二批449名中国公民,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6点40分,已经坐上了潍坊舰,正在前往吉布提的途中。

  本台特派也门记者 朱云翔:

  目前他们是经过5个小时陆路之后,已经顺利的抵达了荷台达港,他们将会经过13个小时的航程之后,抵达吉布提港。我们在舰艇上看到,他们是被安置在舰艇的军官住舱里,目前他们的精神状况还是良好的。

(来源:中央电视台)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