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44国申请加入 亚投行打开亚洲经济增长新窗口

2015年03月31日07: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3月31日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简称“亚投行”)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3月30日,埃及、芬兰、俄罗斯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

至此,已有来自五大洲的44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自2014年10月24日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约后,亚投行“朋友圈”迅速扩容。3月12日,英国“领投”引发链式效应,包括法国、德国、荷兰、丹麦、澳大利亚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对亚投行投下“信任票”。亚投行何以在短时间吸引众多国家加入?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哪些利好?又将对全球经济治理产生哪些影响?

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蕴藏商机

西方加入分享亚洲增长机会

中国官方多次表态,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旨在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目前,大部分亚洲国家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时期,发展越来越受到基础设施落后和资金不足的制约。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数据,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如果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基建投资,而现有国际金融体系难以满足上述需求。

投资是双赢的,基础设施建设有着持续的投资机会和平稳的回报可能。“不管是在亚洲还是放眼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都十分重要,而这为建立亚投行提供了机遇,”纽约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保罗·瓦赫特尔在接受媒体采访说。

分析人士认为,多个西方国家加入亚投行,主要原因是他们看好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中蕴藏的巨大商机,也显示出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这种观点在不少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声明中得到证实。英国财长乔治·奥斯本表示,加入亚投行将为英国公司在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区域市场创造最佳的投资和工作机会。在他看来,这是英国长期经济计划的重要一部分,“在创始阶段加入亚投行,将为英国和亚洲之间创造无与伦比的投资与增长的机会”。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为亚洲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德国企业正积极参与到亚洲经济发展中来。韩国企划财政部也在声明中说,亚投行将会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基建、通信、交通等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韩国企业将通过加入亚投行受益。

丹麦贸易与发展部部长莫恩斯·延森先生表示,许多与丹麦息息相关的贸易和发展合作利益,将会同亚投行紧紧相连。同日提交申请的澳大利亚方面也表示,通过与其他重要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亚投行将在满足基础设施需要、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这也将为澳大利亚带来潜在的利益。

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首场午餐会上,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荣誉主席、有“金融期货之父”之称的利奥·梅拉梅德指出,亚洲经济体量占世界三分之一,未来20年到30年,世界增长重心在亚洲。亚投行的设立很有必要,必须有一个像亚投行这样的开发性银行为亚洲国家服务。亚投行将打开亚洲新的经济增长和机会之门。

提供更高标准地区公共产品

中国欢迎邻国共乘发展列车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博鳌论坛年会主旨演讲中指出,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中国是东亚财金合作的坚定推动者和支持者。针对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滞后、资金缺口巨大等现实,中国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目的是更好地调动域内储蓄投入基础设施发展,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将自身发展经验用于助推亚洲各国共同发展。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扎实推进亚投行的工作,为亚太地区提供更高标准的地区公共产品。让区内国家感受到亚投行在金融、基础设施等多领域带来的切实变化,体会到现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并非唯一选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认为,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是亚洲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中国积累高达四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过去投资美债收益率并不明显。因此成立亚投行对于亚洲国家以及中国都有利,他在总结各国加入亚投行的热情时,用了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成语:“得道多助”。

“亚投行是一项双赢合作战略。亚投行将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紧密联系,中国无疑将从中受益;同时,这些国家和地区也能从中国充足的资金和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中获益。”英国华威大学华威商学院教授卡迈勒·迈拉赫说。

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通过引领新的区域性和全球性一体化,中国正在扮演重要角色,推动下一阶段的全球化进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以及亚投行倡议,将为泛亚区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随着亚投行的运营,国际金融体系将得到有益的补充,基础设施融资能力不足和资金使用效率问题,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和程度上得到解决。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周期间举行的东道国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所说,中国“愿意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分析普遍认为,亚投行的创建,绝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改变。申请加入亚投行,不是这些国家与中国站在一起,而是选择了与趋势站在一起,去努力建立一个多极的、更加提倡合作、包容、共赢的新格局。未来,亚投行势必会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积极角色。

中国不寻求“一股独大”

亚投行治理结构受期待

随着3月31日申请加入亚投行的窗口时间截止,国际社会对亚投行的讨论焦点从参与者逐渐转变为治理结构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新西兰前总理詹妮·希普利指出,亚投行应该考虑如何设计出更好的治理结构和机制来满足强劲的需求。“现在不应该再关注谁会参与而应该关注怎么样让它更好。在年底我们会制定一些标准和细则,比如怎么样筹资,怎么样放贷。这些应该是关注的焦点。”

“治理结构是亚投行章程中最重要的部分,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磋商。”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此前表示,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并将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决策的高效、公开和透明。

一直由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在治理结构上曾遭发展中国家诟病。据报道,在2015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财政部长楼继伟指出,“(亚投行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导的机构,有必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而“一些比较官僚主义、特别烦琐的做法,我们并不认为是最佳的”。

楼继伟还表示由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投行将采取有别于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运营方针。虽然楼继伟没有提及具体的运营办法,但预计将在贷款审查机制及组织运营上采取独自的标准。

“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虽是中国牵头设立,想要完善各种机制存在很多困难,中国在不挑战现有世行及亚开发等已形成机制的基础上,来尽量平衡各国利益,这是成员国内部的一种商量,中国绝对不会像美国一样垄断亚洲金融秩序。”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将以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此前中国对外表示可出资到50%,但并不刻意寻求“一股独大”,也不一定非要占到50%。随着亚投行成员的增多,中国的占股比例会相应下降。

“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在治理结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方面将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通行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也要避免其走过的弯路,以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更好地为成员国服务。”楼继伟指出。(杨牧 常红)

背景资料:

截至2015年3月30日,已有42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分别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卢森堡、瑞士、奥地利、土耳其、韩国、巴西、俄罗斯、格鲁吉亚、荷兰、丹麦、澳大利亚、埃及、芬兰。

亚投行和它的前辈们

世界银行

总部 华盛顿

定位 减轻贫困

成立时间 1944年

成员国数量 188

主导国 美国

创建背景 布雷顿森林

亚洲开发银行

总部 马尼拉

定位 扶贫援助

成立时间 1966年11月24日

成员国数量 67

主导国 美、日

创建背景 亚太合作

亚投行

总部 北京

定位 基础设施

成立时间 2015年底

成员国数量 44

主导国 中国

创建背景 一带一路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