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发布“生态环境指数”

2015年03月30日17: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珠海发布“生态环境指数”

  新华网珠海3月30日电(记者魏蒙)珠海市环境宜居委员会30日首次发布了“生态环境指数”。

  珠海发布的“生态环境指数”由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包含该市7个行政区和经济功能区的环境空气指数、水环境指数、公众投诉指数、生态环境指数(综合)、生态环境提示等信息。在环境空气指数、水环境指数、公众投诉指数3项月内容中环境空气指数所占权重值为50%,水环境指数所占权重值为20%,公众投诉指数所占权重值为30%。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玉环介绍,从3月30日起每周一发布的这3项指数,是通过调查研究和专家研讨进行指标构建,再通过公式评估测算出来的。用于计算的6项指标是: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PM2.5浓度均值、PM10浓度均值、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率、每周内环境投诉案件数。

  张玉环说,得分在100分以上、85至100分之间、70至85分之间、70分以下者,分别以绿、蓝、橙、红四色标示,可直观了解天有多蓝水有多清。

  此次发布的“生态环境指数”结果显示,珠海3月20日至26日期间,珠海市生态环境状况良好,良好区6个,平稳区1个,未出现红色预警。“此举有助于珠海市及下辖各区政府及时发现本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的薄弱环节,及时预警影响公众健康和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并依据法规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发布该指数的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加入声环境、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气象安全等指标,完善指标体系。

  与此类似的是,从去年11月1日起,珠海以镇街为单位每天发布综合平安状况量化指数,其“平安指数”也以绿、蓝、橙、红四色标示相关情况,在这一指数中,还包括各镇街的万人违法犯罪警情数、万人火警数、万人交通事故警情数以及对较差地区的平安提示等信息。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