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逾80万平方公里

2015年03月30日15: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逾80万平方公里

  新华网拉萨3月30日电(记者张宸 黎华玲)记者30日从西藏自治区环保厅获悉,西藏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已超过8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70%,约占全国国家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的1/5。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西藏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地质公园被列为国家禁止开发区域。

  “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并将西藏的环境保护提到了战略地位。”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江白表示,“未来,西藏将投资155亿元用于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与保护,确保西藏环境持续优异,永远天蓝水清。”

  目前,西藏将环境保护看作与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同等重要的三条底线。在经济总量远落后于兄弟省份的情况下,西藏禁止了钢铁、冶铁、化工和造纸等高污染产业的发展,提出“决不能引进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进行了关停和转产。

  据了解,2014年,珠峰雪豹保护中心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架设的红外触发相机首次拍到野生雪豹活动画面。这显示西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成果初现,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良好,同时也极其脆弱,一旦破坏难以恢复。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将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目前,西藏将生态环保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对全区74个县(市、区)实行环保考核,以严厉措施守卫碧水蓝天。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