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务犯罪预防惠农便民促发展

2015年03月30日10:3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湖南:职务犯罪预防惠农便民促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铁晓迪 罗家欢 宁君旭)“职务犯罪预防对惠农便民有多大作用?”“作用大着呢,比如现在获得农机补贴不再像以前那么麻烦,通过‘一站式’阳光交易所,只要7个步骤就能补贴购机。”问起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作用,72岁的湖南农民刘湘勇给了笔者一个最直观的答复。

  这项惠农措施的推出,得益于湖南省检察机关开展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2012年,湖南省检察院在对76件农机补贴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分析后,提出《预防农机补贴领域职务犯罪的建议》,成为该省农办、农业厅、财政厅、农机局等部门联合出台惠农便民文件的参考。

  “以前下雨,房子周围地上全是泥巴。现在雨再大,也看不到泥巴了。”近日,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81岁的五保户杨奶奶高兴地说。

  据株洲市住建局小城镇建设科工作人员胡屹威介绍,农村危房改造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然而少数基层干部却将手伸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攸县某村支书利用村民对政策不了解,隐瞒实际补助数目,侵吞补助款1.3万元。株洲市检察机关在查处该案的同时,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环节等开展预防调查,提出检察建议,助推住建局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相对其他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来说,涉农惠民领域的职务犯罪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恶劣。2009年至2013年9月,湖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695件1139人。结合具体案件,2014年,湖南省检察院预防处撰写的《湖南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态势分析及防范对策》报告,引起省委办公厅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了惠民资金发放等环节。

  (原标题:抓预防,群众身边有变化 湖南:职务犯罪预防惠农便民促发展)

(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