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乱象根在权力失序

2015年03月30日01:1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决策乱象根在权力失序

  任何一项行政决策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而各种决策乱象导致的决策失误就是对群众利益的实质性伤害,例如某些城市的汽车站选址不合理导致长期闲置,造成巨大资源浪费,等等。究其根源,行政决策乱象的根在于权力失序,故实行实名票决制度必须与规范决策权力运行相结合,否则实名票决制度也可能沦为决策乱象的遮羞布。

  规范权力,遏制行政决策乱象,应该做实以下三项工作:

  首先,行政决策要引入专家参与。参与行政决策的领导干部并非全部是决策内容的行家里手,对决策内容的科学性不一定能够很好地把握,因此就需要引入专家的参与来保障决策内容的科学性。同时,要求专家也要为决策承担风险,并将会议纪要向社会公布。

  其次,行政决策要公开。行政决策的程序、内容、决议都要向社会公开,特别是要广泛听取与征求群众意见。行政决策的公开范围要广泛,电视、广播、地方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都要全面报道,而不是悄悄地在少有人问津的政府网站上找个不起眼的地方公开。公开的内容要细致全面,决策内容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以及财政预算、项目进度、监督机制等都要公开。

  最后,要建立严厉具体的追责制度。对决策失误的领导干部及专家都要一并追究责任,也要对没有履行决策公开制度或履行不力的责任人追究责任。责任追究制度要详细明确有可执行性,多少范围内的经济损失追究什么样的责任,拖延决策耽误工程进度依据程度不同追究不同的责任,诸如此类等等,而不是规定一句追究责任了事。

(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