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沙尘随北风进京 北京现今年来最严重沙尘天

2015年03月29日04:2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蒙古国沙尘随北风进京 北京现今年来最严重沙尘天

蒙古国沙尘随北风进京北京现今年来最严重沙尘天

昨天,东五环附近小区能见度低。

市民戴着口罩在清理落在车上的尘土。

  昨天,北京风起灰扬,出现沙尘天气。据了解,这是北京市今年出现的第5次比较明显的沙尘过程,同时也是PM10浓度水平最高的一次。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今年第一个沙尘天气蓝色预警信号。昨天中午12时,全市各监测站点的PM10浓度普遍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下周一,京城可能会迎来今年首场春雨。

  □探因

  蒙古国沙尘随北风进京

  前天,蒙古国发生沙尘暴。昨天,在北风的输送下,沙尘随北风进京,北京出现浮尘天气。

  昨天白天,北京天空混浊,能见度差的时候只有3公里左右。浮尘天气导致PM10浓度升高,据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北京环境监测”消息,受沙尘影响,昨天12时,全市各监测站点可吸入颗粒物(PM10)普遍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据介绍,这是北京市今年出现的第5次比较明显的沙尘天气过程,同时也是PM10浓度水平最高的一次。

  昨天上午10点2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今年第一个沙尘天气蓝色预警信号。北京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介绍,沙尘天气是沙尘暴、扬沙和浮尘天气的统称,在北京多发于春季,它们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沙尘暴是指强风把地面大量沙尘物质吹起并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严重风沙天气现象。扬沙是由于大风(大风是风速等于或大于17.0米/秒,风力达8级或以上者称“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到10公里之内的一种天气现象。浮尘是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一种天气现象。昨天,北京出现的天气现象就是沙尘天气较为轻微的——浮尘。

  □预报

  下周或迎今年首场春雨

  昨天,随着北风渐起,京城的PM2.5浓度迅速降低,截至昨天早上8点,北京城区的PM2.5浓度仅为27微克/立方米,属一级优水平。

  上午10点,北部郊区开始明显受到外来沙尘的影响,PM10浓度大幅上升,单站小时浓度均超过5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随后,沙尘自北向南影响范围逐渐加大,PM10的浓度水平也继续上升。截至昨天下午1点,城六区的PM10浓度已经高达1206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为1011微克/立方米;东北部最高,为1340微克/立方米;东南部1229微克/立方米;西南部945微克/立方米。

  昨天下午2点后,北部及城区的PM10浓度开始逐渐下降。昨天傍晚前后,北京混沌的天空逐渐变得清澈。

  北京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表示,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下,浮尘逐渐减轻,夜间将彻底移出北京。

  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北京天气以晴为主,最高气温22℃左右,风力变小,适合大家的出行。但天干物燥,京城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公众应严禁野外用火。

  专家预计,下周,也就是30日后半夜到31日,北京可能迎来降雨。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将明显下降,降温幅度为8℃到9℃,公众需添加衣物。

  >>链接

  北京沙尘

  北京沙尘天数常年水平为9.7天,最严重的在上世纪50—60年代,90年代至2000年期间也是一个高峰期。2000年后,受气候变化影响,入侵北京的冷空气减少。此外,伴随着上世纪90年代绿化投入的不断加大,北京基本消除了本地沙源,沙尘发生的天数在减少,程度也在减轻。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近年来,北京沙尘的天数只有3—5天,并且多为浮尘天气,而上世纪50—60年代,北京也曾发生过沙尘暴。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本版图/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