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密切中国与东盟海洋合作

2015年03月28日23: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带一路”将密切中国与东盟海洋合作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8日电(记者夏冠男 方栋 魏骅)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在海洋领域步入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的启动,标志着在接下来一年里,中国将和东盟国家在海洋经济、海上连通、科研环保、海上安全、海洋人文等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成立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中国东盟海上紧急救助热线,设立中国东盟海洋学院等。

  中国是东盟陆海相连的最大邻国,关系密切。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自贸区。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连续4年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2014年,双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累计相互投资高达1200亿美元。

  老挝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永·占塔琅西表示,老挝也希望借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东风,尤其是在亚投行等合作方面,老挝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希望能够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受益。他希望未来能够在文化、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与中国更多的交流,一方面增进了解,一方面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

  缅甸仰光市市长吴拉敏表示,他对“一带一路”规划十分欢迎,相信随着“一带一路”规划与具体项目的明确,中缅之间能够开展更多有效务实的合作。

  东盟各国乃至全球诸多国家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保持积极态度。在海洋合作领域,中国成功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海洋部长会议,与哈萨克斯坦共同启动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与印尼、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希腊等国就港口建设和运营深化合作等都稳步推进。

  与会嘉宾认为,海洋合作方面各国面临很多新挑战。海平面的上升、渔业资源的减少、海盗行为、石油泄露等都会对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都会带来负面影响,必须协同一致的努力,来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