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免费停车狂欢背后的管理“短板”

2015年03月28日11: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免费停车狂欢背后的管理“短板”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张建、潘强)吉林长春近来正在上演一场市民免费停车的暂时“狂欢”。由于此前的停车泊位经营权转让协议在3月15日到期,又没有新的经营主体接手,当地只能让市民免费自律停车,造成部分路段停车混乱的尴尬局面。

  这种尴尬直接暴露出城市管理存在“短板”。在很多人眼里,停车收费是一块人人争抢的“肥肉”,为何会出现先前经营主体所称的“亏损”?“停车泊位经营过程中,由于城市建设改造、修路建桥、地铁施工、交通调流等因素,导致实际经营的停车泊位数大大减少”问题,地方相关部门既然承认这一问题,就当尽快作出妥善处置,为协议到期后经营权转让作好铺垫。

  城市停车位是典型的公共资源,理应得到充分利用。如果因为管理或决策不到位而暂时让停车收费中断,表面上“有车一族”似乎可以享受到免费便利,但由于担心无人管理车辆受到划损,不少路段开始滋生“黑收费”,车主并未享受到免费之实,不仅造成公共资源收益事实上的流失,管理混乱也损害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事实上,停车管理混乱在全国很多城市普遍存在。这些年来,不少地方的停车收费,到底收了多少,花了多少、怎么花的,竟然始终是本“糊涂账”;天津的城市停车收费,竟然有落马的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参与,“一手画线,一手收钱”;而“黑停车场”则长期在很多城市泛滥,无人监管。如此种种问题,让各地群众颇有怨言。

  城市停车收费考验着治理能力,检验着管理水平。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努力做好发展规划,让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问题中来,科学布局城市停车资源,推动停车收费经营权规范拍卖,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公开收费去向,从而真正让各种停车收费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推动城市管理迈上新水平。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