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迈过“5%门槛”

2015年03月27日05: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迈过“5%门槛”

  本报温州3月26日电(记者陆健)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26日拉开帷幕,成为继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和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后浙江省第四个文化产业展示交易平台。

  “文创成就时尚。”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邀请了海内外时尚品牌、创意机构、科技企业、在外温商创办的品牌企业前来展示全球文化创意发展潮流。

  一般认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标志,是该产业创造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在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式上说,2013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880.4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5%,已经成为浙江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浙江人文荟萃,深厚的文化底蕴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201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56.1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3.8%,2012年这一数值和比值达到1581.72亿元和4.56%,三年间增长了500多亿元。

  作为文化大省,浙江已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85683个,列全国第四位,个体经营户达99933个,列全国第二位。据《2013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CCI-DI)》,在各省区市中,浙江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广东。目前,在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浙江占据4席。浙报传媒、华数传媒等15家文化企业成功上市。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要“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并将时尚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

  引导民间资本积极投资文化产业是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鲜明特色。据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介绍,2014年温州市开工建设的投资逾5000万元以上的文化产业项目共有43个,其中吸引的民间投资就有19.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近80%。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