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空客A320驾驶舱门如何控制

2015年03月26日22: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科普:空客A320驾驶舱门如何控制

  新华网巴黎3月26日电(记者张雪飞)法国监察部门官员26日宣布,德国之翼空客A320客机坠机时,飞机是由副驾驶员独自驾驶的,他拒绝为临时离开驾驶舱后试图返回的机长开门。那么空客A320驾驶舱门的开关是如何控制的?如何从锁闭的驾驶舱门外进入舱内?如果飞行员突然失去意识怎么办?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出于反恐的需要,为保证飞行安全,基本上全球所有民航飞机驾驶舱门都进行了全面加固,不仅舱门都是防弹材质,也增强了安保功能。从驾驶舱外使用暴力方法强行破坏舱门进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空客公司2002年发布的一段录像资料显示,在驾驶舱门处于锁闭状态时,舱外机组人员在舱门密码器上按“#”键,向舱内飞行员发出“进舱”请求,舱内会发出持续3秒的蜂鸣提示音,由飞行员通过摄像装置或窥视孔判断是否同意为其开门。

  当飞行员处于失能状态无法回应时,舱外人员可在密码器上输入紧急代码并以“#”键结束,发出“紧急进舱”请求。此时,驾驶舱内发出连续30秒的蜂鸣提示音,操控台上的“开门”指示灯也保持闪烁。若飞行员未能在30秒内做出回应,舱门会自动打开。

  然而,驾驶舱内的飞行员可以拒绝“紧急进舱”请求。这种情况下,紧急代码无法打开舱门,舱门保持锁闭。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德国之翼客机失事时,机长在驾驶舱外无法进入。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