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谈普选:望议员不要剥夺500万香港人投票权

2015年03月26日14:5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梁振英谈普选:望议员不要剥夺500万香港人投票权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资料图) 中新社发 熊然 摄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上午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他在开场发言中表示,未来几个月,特区政府和立法会要共同处理的最重大议题,必然是2017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的问题。香港广大市民热切希望实现普选,衷心希望各位议员能够为香港的民主着想,不要剥夺500万香港人的投票权,不要让500万香港人失望。

  梁振英提到,政改咨询专责小组刚刚于本月初完成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第二轮公众谘询。特区政府计划在4月发表谘询报告以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关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议案。期望立法会能够在休会前完成审议及表决程序。

  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处理政改议题的立场十分明确。他强调:“我们坚信要成功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必须严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行事。这是必须遵守的宪制框架。”

  梁振英说,香港广大市民热切希望实现普选。市民希望能够在两年后,走入投票站,亲身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下任特首。能够实现“一人一票”选举,是香港民主政治的历史性进步。

  梁振英说,中央真心诚意希望香港在2017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基本法》第四十五条订明了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为这个目标也订下具体时间表;去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为2017年实现普选提供了宪制基础和框架。由此可见,中央的立场十分明确,步骤也十分清晰,就是要依法、如期落实普选。

  梁振英提及,最近多项民意调查都显示市民希望2017年能够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而接受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落实普选的比例比不接受的为高。这些都反映市民大众的诉求,他们理性而务实,在追求民主的同时,明白到有票好过无票,向前行一大步好过原地踏步。

  政制发展“五步曲”至今已走了两步,即将走到第三步。这一步的决定权在于立法会。未来三个月,将会是关键时刻,2017年有普选抑或无普选,取决于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选民会密切留意各位如何决定五百万香港人的投票权。

  梁振英说,面对这历史时刻,社会整体和长远利益大于个人及政党的利益;面对历史责任,五百万选民的投票权大于各位的得失。“我衷心希望各位议员能够为香港的民主着想,不要剥夺五百万香港人的投票权,不要让五百万香港人失望。特区政府会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努力争取各位议员的支持,通过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