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纠结是否加入亚投行:既想获利又怕被套进去

2015年03月26日10:43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台湾纠结是否加入亚投行:既想获利又怕被套进去

  “亚投行”最近成为网上热词,随着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大国表态加入,这个由中国大陆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成为闻名全球的金融组织。在台湾地区,“亚投行”近来亦是岛内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博鳌论坛开幕在即,台方代表团团长萧万长或将利用这个场合,对台湾是否加入“亚投行”表态。台湾地区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若能加入“亚投行”,对于活络经济、发掘商机大有助益,但面对岛内复杂的政治局势,以及微妙的美台关系,台湾加入“亚投行”绝不会一帆风顺。

  有无必要加入?不加入,台湾恐遭“边缘化”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魅力大,西方“七国集团”除了美国和日本外,已有五国申请加入。台湾淡江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聂建中在接受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亚投行”的吸引力有多大,从英法德等世界重要经济体表态加入就可以看出来了,这是中国大陆经济腾飞的结果。日本现在的态度也有松动的迹象,美国虽然在杯葛,但很难说,也许将来会加入,台湾地区也一定要加入,这个对岛内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

  “台湾加入亚投行非常有必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告诉导报记者,加入后,台湾可以参与“一路一带”(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台湾也是亚洲经济体的一分子,加入“亚投行”才不会被边缘化。

  台湾经济研究院大陆产经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福成则认为,台湾是亚洲具有充沛金融资源的经济体,更应争取加入“亚投行”,共同为区域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如此一来,台湾既可以避免遭边缘化,在基础设施投资浪潮下攫取更大商机,更可善尽国际社会责任。

  到底想不想加入? 台当局低调,态度很暧昧

  台湾是否加入“亚投行”,在岛内引发热议,不过执政当局却显得很低调。3月19日,台“财政部长”张盛和赴“立法院”备询,被“绿委”薛凌问到加不加入“亚投行”,他回应说,目前台湾并未受邀,“不过若是受邀,台湾愿意加入,‘亚投行’将可以是台湾资金很好的去处”。次日,台“行政院长”毛治国则表示,“如果台湾收到邀请,到时候再评估”。

  而包括台“总统府”、“外交部”、陆委会都未明确表态,有台“外交部”官员向岛内媒体表示,由于“亚投行”目前相关章程、规划都不确定,在这种由中国大陆主导的国际组织,台湾要以什么样的名义加入就是一个大问题,目前不需要急着进去。目前明确表态加入“亚投行”的几乎都是主权国家,台湾作为一个地区如何加入,确实是个问题。不过,李非副主任认为,以何种身份加入问题不大,“亚投行”章程可以规定,加入“亚投行”可以是国家也可以是“经济体”,“台湾就可以用经济体身份加入”。据港媒披露,中国香港有意加入“亚投行”,中央也持支持态度。

  对于台当局的暧昧态度,台湾《旺报》就曾发表社评呼吁,“台湾应把握机遇,以自身利益为归依,积极参与‘亚投行’”。文章指出,台湾通过参与建立“亚投行”的创设,可以透过庞大的外汇储备,参与区域基础建设,稳定经济发展结构,并为台资企业提供巨大商机,还可以卸下外汇储备长期过高的包袱。

  本月26日—29日,博鳌亚洲论坛将在大陆海南举行,萧万长将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的名义,率台湾代表团出席。据台媒披露,萧万长可能会就“亚投行”问题表态。

  加入之路不顺遂?专家:除非台湾出个李光耀

  虽然民间有加入的呼声,台当局也称“若受邀愿加入”,但可以预见的是,台湾的“亚投行之路”绝不会很顺遂。是否加入“亚投行”,台当局其实很纠结,加入吧,怕美国反对、在野党反弹;不加入吧,又怕台湾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中被边缘化。

  聂建中表示,现在台湾是蓝军执政,不管是马英九或朱立伦,应该都会赞成台湾加入“亚投行”,经济界也是支持的,但从民间角度看,要不要加入会有两极化的反应,反对的声音一定也很大。聂建中认为,台湾除非有一个像李光耀这样非常强有力的领导人,能让大家都对他的政策信服,但从马英九目前处境看,他几乎进入看守状态,或将抱着“多做无益”的心态对待此事。

  李非则表示,目前要加入“亚投行”,岛内深绿肯定会反对,经济行为也将被戴上政治帽子。台湾当局想获得利益,但又怕被“套进去”,这种心态是不利于其加入“亚投行”的,台湾势必是要用更积极的心态,抛开顾虑。

  香港中评社发表社评指出,台湾发展面临三大难题:民粹、“恐中”、受美国操控,三大难题加起来,台湾加入“亚投行”注定处处碰壁。(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杨思萍)

(来源:东南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