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正”还要“音准”

2015年03月26日08: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音正”还要“音准”

  话语权是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为显著的表达形式和外在体现,也是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要行使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确保让人家听得进、能采纳,就必须做到“音正”和“音准”。

  “音正”,强调政治性。就是要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确保在方向上不偏差、在调子上不偏离,这是人民政协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政协委员发声建言必须坚持的首要基本原则。“音准”,强调专业性。就是要使建言有的放矢、精准有效,具有真知灼见,听之有理、取之可用,而不是人云亦云。做到“音正”和“音准”,前提是要把学习这一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坚持好、弘扬好。

  学而不倦。主动应对知识“折旧率”越来越快、“保鲜期”越来越短的严峻挑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更加积极主动地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防止“知识透支、本领恐慌”,努力把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法律法规,储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履职知识。

  学而不罔。经常思考总结,多思、勤思、善思、深思,悉其内涵、悟其要义、觅其规律、吸其精髓,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思维层次和思辨能力,做到透过现象抓住本质、透过变化认清规律、透过苗头把握趋势。

  学以致用。善于把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指导实践,特别是要通过深入调研,多接地气、多听民意,将上情与下情结合、内情与外情吃透、理论与实践贯通,使所提的意见建议更具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

  (作者系浙江省湖州市政协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