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格到底应该怎么比?

2015年03月26日02:2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成品油价格到底应该怎么比?

  ■ 观点交锋

  要弄清油价比问题,本身比较繁杂,牵涉到科技、原油产地、石油期货等多种因素,且这种价格比也处在不停变动之中。但是,油价也绝非毫无可比之处,目前至少可从四方面进行对比和权衡。

  在国际原油价格由每桶140美元暴跌到40美元时,中国成品油价始终居高不下,保持每升6元多人民币,日前在朋友圈广泛流传的段子正表达了公众对于国内油价的疑虑。

  而近期中石化发布的年报出现了2009年以来首次营收负增长时,中石化官微“喊冤”更让人奇怪。中石化官微言下之意,是中国成品油销售价并不算高,且还暗示中石化现在成品油销售价格中,有不少被国家税收拿走,是在为国家做贡献。

  那么,民众与中石化对成品油价格截然相反的两种看法,到底谁符合实际?到底该以什么方式来衡量中国成品油价格高低?

  要弄清油价比问题,本身比较繁杂,牵涉到科技、原油产地、石油期货等多种因素,且这种价格比也处在不停变动之中。但是,油价也绝非毫无可比之处,目前至少可从四方面进行对比和权衡。

  如果以国民人均收入水平进行对比,看成品油消费占生活总支出比率,可判断一个国家成品油价格的合理程度。虽然,中石化拿欧美国家的成品油价与中国相比,每升油单位销售价,或许可能欧美比中国会高。但欧美国家经济发达程度和人均收入水平,比中国高多了,就这一点来看,即便欧美国家油价比中国略高,但占人均收入比却要低得多,从而说明欧美国家民众石油消费负担比中国民众轻。

  而以单位炼油成品进行对比,看每升成品油单位消耗比率,可判断一个国家成品油品质及价格基本状况。不同国家在生产成品油上,由于受技术、劳动力成本以及是否产原油等综合因素影响,不仅油品有差距,且每升油在成本上也会相差悬殊。我国石油生产巨头在炼油技术与欧美国家相比可能有差距,尤其靠进口原油炼出的成品油比重可能较高,于是成品油生产价格会比欧美发达国家要高。因此,我们如果想要客观讨论油价高低,这一成本因素也不能忽视。

  以成品油耗占国民生产总值对比,看单位产品油耗比,可判断一个国家成品油价格总体合理水平。尽管各国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科技水平有所区别,但一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油耗比可大致核算出来。我国国民生产总值成品油消耗比剔除科技含量等因素之外,如果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单位产品油耗比重仍较高,说明成品油价格就有所偏高。

  最后,以成品油税收构成对比,看每升成品油销售价中的实际税负水平,可判断一个国家成品油价格的民生满意度。考察成品油销售价格是否偏高,要把每升成品油消费税率当做重要参照物。

  据相关资料,中国每升成品油在累加了消费税金额后,总额再乘以17%为增值税,实际存在重复计税问题。而美国油价模式比较简单,税费也较低,税费大约占到10%至12%。而欧洲国家由于注重环保,成品油价格被加征重税。最典型如挪威,它是年产石油1亿吨的产油大国,但油价却高达每升14块多,几乎比中国高一倍,原因就是油价中税费比例高达60%至70%。相比之下中国油价中税费比例处于两者之间,大约占到30%左右。

  因此,从单一的数字变化来判断油价高低有片面之嫌,油价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商品价格,应当被置于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行业水平的维度来考虑。

  而对于决策层来说,在制定成品油销售价格时,应当多重考虑油价变化给经济主体带来的影响,避免油价过高影响社会生产和经济的企稳回升。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