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异地调任 落马“省会书记”缺岗全补齐

桂田田

2015年03月26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落马“省会书记”缺岗全补齐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昨天下午,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的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赵爱明宣布中央和省委的决定,现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的王文涛出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填补此前落马的王敏留下的职位空缺。

  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风暴中,共有6名在任的省会城市市委书记接受组织调查,分别是西宁的毛小兵、广州的万庆良、昆明的张田欣、太原的陈川平、济南的王敏和南京的杨卫泽。

  截至昨日,十八大后落马“省会书记”的补缺工作完成。

  出缺3个月 济南市委书记一职昨日获补

  昨天下午3时,《江西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异地调任的消息:

  “3月25日下午,南昌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书记强卫出席,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赵爱明宣布中央和省委的决定:王文涛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免去其江西省委常委职务;龚建华任南昌市委书记,免去王文涛南昌市委书记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王文涛将要履新的“济南市委书记”一职已经空缺了3个多月。

  去年12月18日,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被通报落马。一周后,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已免去王敏的领导职务。

  今年1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参加2015年山东两会济南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对王敏的错误不可迁就,特别是违法违纪问题要严肃处理。”他同时希望济南市委市政府不要因此背上包袱,更不要影响正常工作。

  王文涛毕业于复旦哲学系 曾在昆明任市长

  官方资料显示,1964年出生的王文涛是江苏南通人,自复旦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毕业后,他的第一个履职地点是上海航天局职工大学,并在此停留了13年之久。

  1998年10月,王文涛交流出任上海市五厍镇党委书记、镇长,泖港镇党委书记,自此步入仕途。2001年12月,王文涛出任上海市松江区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04年3月,40岁的王文涛异地调任至云南,出任昆明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并于2005年2月升任市长。在昆明任职3年之后,王文涛于2007年6月返回上海,先后担任黄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区委书记。

  四年之后的2011年4月,王文涛再度跨省任职,从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转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也由此擢升副省部级官员。

  要求干部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

  回应南昌城建乱象称“会干掉它”

  2014年1月21日,江西省长鹿心社参加江西省人大会议南昌代表团全团会议时强调,“城市要三分建,七分管”,他对坐在一侧的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和市长郭安说:“我有北京到南昌来出差或调研的朋友讲,南昌给他们的印象比较乱,说旧城建设见缝插针,马路上电动车夹在机动车里乱窜”。

  坐在一旁的王文涛立即插话表示,“我会干掉它”。公开报道记录下当时的场景:“听到王书记的幽默回答,底下的代表们会意地笑起来。”

  在今年2月召开的南昌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王文涛要求干部树立“规矩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坚持做到不越政治底线,不踩政策边线,不碰口袋红线,保证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要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慎初、慎独、慎友,做一个有品位的人。”

  观察

  6名“省会书记”落马 继任者多为异地调任

  王文涛履新后,十八大后6名落马省会书记留下的职位空缺被正式补齐。

  据北青报记者梳理,十八大后,共有6名在任的省会城市市委书记接受调查,西宁的毛小兵、广州的万庆良、昆明的张田欣、太原的陈川平、济南的王敏和南京的杨卫泽先后落马。

  6名落马的“省会书记”中,西宁市委书记一职最先完成职位补缺。去年5月,在毛小兵被查20天后,曾担任过西宁市委书记的王建军回归,以青海省委副书记的身份兼任西宁市委书记。

  此后3个月,“省会书记”补缺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

  去年7月,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违纪被免,并接受“断崖式”降级处分。一个多月后,曾长期在昆明市任职、时任曲靖市委书记的高劲松接替张田欣,出任昆明市委书记;去年8月,在万庆良被查两个月后,时任天津市副市长的任学锋从天津调任广东,出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去年9月,此前任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的吴政隆转任发生“塌方式腐败”的山西,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填补了陈川平留下的职位空缺。

  今年1月4日,新年“首虎”、江苏省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接受组织调查,同月,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转任南京,接替杨卫泽。

  截至昨日,上述6名十八大后落马的“省会书记”职位已全部补齐。从工作履历看,除了西宁的王建军和昆明的高劲松曾有本地工作经历外,其余4人均系异地调入,任学锋、吴政隆和王文涛三人还完成了不同省份之间的调动。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图示制作/潘璠

(责编:申亚欣、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