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规定:医学类本科生须培训3年方可执业

2015年03月24日11: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宁夏规定:医学类本科生须培训3年方可执业

  新华网银川3月24日电(记者艾福梅)宁夏回族自治区23日正式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首批375名学员招录工作已经完成,这意味着今后完成5年医学类专业(指临床、口腔、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本科教育的毕业生,须在培训基地接受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可单独执业。

  所谓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指高等院校医学类专业毕业生走出校门后,在认定的培训基地医院以住院医师身份接受的系统化、规范化培训。国内外长期医疗工作实践证明,医学毕业生成长为合格的临床医师必须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这座“独木桥”。

  据自治区卫计委主任黄占华介绍,经过积极创建,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和自治区中医医院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考核评估,成为国家级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根据宁夏《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实施意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临床实践技能、专业理论知识、相关人文知识等,以提高临床诊疗能力为重点。考核包括过程考核和结业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统一制式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今后,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将成为临床医学专业中级技术岗位聘用的条件之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可提前1年参加全国卫生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培训对象到基层实践锻炼的培训时间,可计入本人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到基层卫生单位累计服务年限。

  此外,具有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历人员及已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并取得职业医师资格证书的,也可自愿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