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城镇化必须政府规划 只是领导过于“任性”

2015年03月21日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李稻葵:城镇化必须政府规划 只是领导过于“任性”

图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婧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李婧)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在分论坛"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与主要影响因素"上表示,城镇化必须由政府规划,而问题是领导过于“任性”。

  李稻葵在发言中表示,就是城镇化必须由政府规划。首先,政府必须要有能力。因为城镇化是一个大规模的,涉及到几百万人口的大型社会迁移政策,必须要有整体的能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是比较缺乏的。

  在发言中,李稻葵还引用实例说明了城市化必须由政府规划。他说,哈佛大学的所在地,城市规划非常严格,可以说是非常"任性"。哈佛大学有一个楼,很漂亮,我们还经常去那里的图书馆。这个楼被推翻了。为什么?因为这个楼里有石棉,对呼吸不好。盖新楼的时候,设计师非常聪明,设计了两个对称的楼,在马路两边,这两个楼放在一起看非常漂亮,单个看不漂亮。但是,有各条件,这两个楼之间的地下室必须打通。可是坎布里奇的规划委员会死活不同意建这个地下通道。人家开玩笑,说可能坎布里奇的规划委员会的有些家长的孩子进哈佛大学的时候没有被录取,他们有意见。这个小例子告诉我们西方的城镇化方面有些问题,我们应该避免。我们的中国的问题是政府在做规划的时候,领导过于任性。这个领导上台搞一套规划,新的领导上台又搞另一套规划。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各个地方的规划必须通过就城市化需要政府精心规划。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